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盐业协会:加快建立食盐电子追溯体系

2017年12月21日 07:20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经济日报北京12月20日讯 记者黄鑫报道:在20日举行的中国盐业协会第七届四次理事扩大会议上,中国盐业协会理事长茆庆国表示,目前,全国已有三分之一的食盐定点生产企业和多品种盐公司开始建设追溯体系,2018年要把食盐定点生产和批发企业换证工作与食盐追溯体系建设相挂钩,加快引导食盐企业进入全国食盐电子防伪追溯服务平台。

  数据显示,1月至10月份,我国原盐累计进口达740.85万吨,同比增长85.2%;累计出口量为52.81万吨,同比减少1.7%。“中国是产盐大国,现在又是进口盐大国。进口大量增加、出口减少的情况,值得重视。必须提高中国盐的竞争力,满足市场需求,推动产品升级,打造名优品牌。”茆庆国说。

  据介绍,中国盐业协会将支持企业积极研发营养、健康、绿色盐产品,增加中高端产品,满足不同消费群体的食盐需求。积极延伸产品链,发展生活用盐、环保型除雪融冰盐等产品。

  为构建公平公正的竞争环境,中国盐业协会还将建立盐业企业关注名单,产生疑似严重失信行为的食盐经营企业和其负责人列入“关注名单”后,经核实确有严重失信行为的将被列入“黑名单”,并在盐业信用管理与公共服务系统进行公布,通过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推送给各相关部门共享,实施联合惩戒。

  “2018年将是盐业改革非常关键的一年。盐企应进一步增强改革意识、食盐专营意识,加强产销合作,规范跨区域经营行为,缓解产销矛盾,避免无序竞争。”茆庆国说。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