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济南原奶价格下降逾两成 超市液态奶暂未受影响

2015年01月14日 15:16   来源:山东商报   王新超

  商报济南消息(记者王新超)昨日,记者从济南市物价局获悉,根据价格监测,近期省城原奶价格出现下降,但超市液态奶暂未受影响,零售价格仍然保持平稳。

  据了解,2014年下半年以来,济南市原奶进厂价格进入下行通道,去年9月中旬和11月初有两次明显的下降,今年进入1月份后价格再次出现下调。1月13日,重点监测企业的原奶进厂价格为1.75元/斤,环比降幅为10.26%,同比降幅为23.91%。据对市中区盛华冷饮批发公司的调查,1月份伊利金典纯牛奶、伊利百利包纯牛奶、蒙牛盒装特仑苏、佳宝盒装纯牛奶每箱进价分别为49元、21元、53元、46元,同比分别下降10.9%、22.22%、3.33%、4.17%。

  在液态奶零售环节,监测数据显示目前省城主要超市液态奶价格较前期变化不大,暂未受到上游价格下降的影响。1月13日,全市重点监测的10家大型超市伊利240ml袋装牛奶平均价格为2.51元,佳宝250ml 袋装牛奶平均价格为2.48元,同比基本持平。但是根据调查,大部分品牌的牛奶都通过买赠的方式进行变相降价促销。

  济南市价格监测中心工作人员介绍说,根据调查了解,受2013年原奶价格大幅上涨影响,部分养殖户扩大奶牛饲养规模,原奶生产供应能力随之提高是原奶价格下降的原因之一。与此同时,由于去年以来国际奶价连续下跌,奶企加大进口奶粉的使用量,进口量的增加导致国内鲜奶的需求下降。

  “预计未来一段时间内原奶供应仍然充足,而消费方面变化不大,加之低价进口奶源的竞争,原奶价格下降的压力依然较大”,济南市价格监测中心工作人员表示。

(责任编辑:施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