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北京奶粉售货机撤离药店 试点1年多消费者不买账

2014年12月20日 06:58   来源:北京晨报    肖丹

  由于价格无优势、购买不便利,消费者对从去年开始尝试的“奶粉进药店”普遍不买账。日前,试点了一年多时间的奶粉自动售货机黯然撤出了药店。

  现状:

  单月最少只售出6桶

  从去年10月起,本市陆续有5家药店参与了“奶粉进药店”试点。目前,在金象大药房西四北店和永安堂大药房灯市口店,销售奶粉的ATM机已经全部撤走了。其他3家药店情况也都如此。“顾客看的多、买的少,卖得好的话一个月才十几罐。”药店的工作人员表示。

  事实上,被寄予厚望的“奶粉进药店”成绩一直不好。此项目的主导方中国国际贸易学会国际品牌管理中心在试行五个月后发布数据,截至3月27日,永安堂灯市口店平均月销售量为50余桶,单月最佳销量86桶,五个月里共卖出了295桶奶粉;而西四金象大药房和会城门医保全新大药房等业绩较差,单月销量最少的只有6桶。日前,国际品牌管理中心主任许京证实,奶粉进药店自动售货机已经撤出北京。

  家长:

  婴儿用品需一站购物

  北京晨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对于在药房出售婴幼儿奶粉,家长们大多持观望态度。一位两岁孩子的妈妈表示,自己选择奶粉最看重的是奶粉品牌,如果药店奶粉不是大品牌自己不会考虑。而更多的家长则表示,现在购买婴幼儿奶粉的渠道众多,药店竞争力显然不够。

  “现在都习惯一站式购物”,年轻妈妈宋女士表示,购物的时间很有限,除了奶粉外,还需要买奶瓶、尿布等,药店无法满足。此外,从目前来看,药店的导购员在对奶粉的了解程度方面尚无法与超市和母婴店的奶粉导购相比。宋女士认为,超市母婴店等销售的奶粉种类多,而且经常有各种促销活动,进一步降低了药店的竞争力。

  专家:

  奶粉利润远不及药品

  乳业专家宋亮表示,在欧美国家以及我国港澳台地区,药店是婴幼儿奶粉销售的主要渠道,商超、孕婴店、网店等均作为补充渠道存在。在内地,婴幼儿奶粉的销售渠道却恰恰相反,而且药店的奶粉售价也是三个主要渠道中最高的。相反药店销售药品、保健品的利润大多在30%左右,相比于这样的高利润,奶粉作为快消品的利润少得可怜,几乎需要大量走货才能维持一个比较好的利润水平。而由于药店销售量少,无法达到预期的经营规模,药店无法从厂家拿到更低的进货价,顾客得不到降价、赠品和配套服务(如孕婴培训)等实惠,在与大型超市和孕婴店进行竞争时,药店并无优势。“我们正准备尝试新的销售方式,或许用专柜形式代替”。

  许京表示,新的合作模式正在酝酿。

  晨报记者 肖丹

(责任编辑:韩肖)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