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法国波尔多酒销量缩水25% 业内:受中国反腐重挫

2014年12月19日 10:04   来源:法制晚报   

  法国高档葡萄酒 中国市场消费占四成 反腐行动遏制宴请 波尔多酒销量缩水25% 业内人士——

  中国反腐 重挫法国“面子”酒

  “精通红酒的也许是法国人,但对红酒价格影响更大的却是中国人。”法国《欧洲时报》援引专栏文章如是说。报道指出,中国日益成为影响世界形势的重要因素,从中国大力反腐影响世界奢侈品市场及高级红酒市场就可见一斑。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法国红酒和烈酒的销量同比下滑了7.3%,而外界将下滑的原因归结为“中国的反腐效应”。

  对此,《法制晚报》记者采访了法国业内权威人士对此进行解读。波尔多葡萄酒行业协会(CIVB)亚太区代表托马斯·朱力安告诉记者,中国政府反三公、反腐政策的出台,在很大程度上抑制了葡萄酒的销售。人们之前购买葡萄酒用于宴请、送礼,这些销路如今都受到了政策的影响。

  现象 很多人不敢冒险喝拉菲了

  《南华早报》发表专栏作家卢纲用自己第一次品尝拉菲红酒的经历,感叹反腐的威力。文章指出,中国反腐和打击奢侈浪费的行动,让很多人不会再冒险喝拉菲了。过去两年,一位女士自存的拉菲已贬值近30%,“怎么卖都是赔钱,还不如和朋友一起喝了图个开心”。作者最后感叹,精通红酒的也许是法国人,但对红酒价格影响更大的却是中国人。

  在不到10年的时间里,中国一跃成为法国红酒和烈酒的第五大海外市场,特别是对于高端的酒类产品来说。报道援引法国葡萄酒和烈酒出口商联合会副总干事皮埃尔·格尼斯特的话称,毫无疑问,中国的反腐行动影响到了高附加值产品和波尔多葡萄酒的销量。

  对此,来自佳士得拍卖行国际房产部波尔多酒庄部的中国市场总监李莉娟也表达了相似的看法。她在接受法晚记者采访时表示,波尔多的葡萄酒庄有约7000家,然而所谓的名牌(列级庄)葡萄酒连1%都没有占到。中国反腐行动打击的是高档葡萄酒,也就是这1%的份额。而在1%的高档葡萄酒中,李莉娟告诉记者,中国市场的消费至少占到了40%的份额。

  她表示,中国的反腐行动对高端红酒的销售当然是有影响的,因为现在都没有人敢喝这么高档的葡萄酒,消费量自然就会大幅度下降。

  证实 中国反腐政策 抑制红酒销量

  根据法国葡萄酒和烈酒出口商联合会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法国红酒和烈酒销量同比下滑了7.3%。该协会表示,下滑主要是由于中国的“反腐效应”。自2013年起中国官方禁止送礼和严控奢华宴会,导致了法国红酒和烈酒向中国的出口量出现了下滑,出口量下滑了近30%。其中,波尔多葡萄酒遭受重创。

  波尔多葡萄酒行业协会(CIVB)亚太区代表托马斯·朱力安在接受《法制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是波尔多葡萄酒的最大市场,波尔多葡萄酒对中国市场的出口量占其出口总量的10%以上,而波尔多葡萄酒在中国销售量下降的具体数据为25%。

  朱力安坦言,2013年波尔多葡萄酒的产量相对较低,下降了25%。除了这一因素以外,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导致了波尔多葡萄酒在中国的销售出现了下滑趋势。那就是中国政府反三公、反腐政策的出台,都在很大程度上抑制了葡萄酒的销售。人们之前购买葡萄酒用于宴请、送礼,这些销路如今都受到了政策的影响。中国因此开始减少葡萄酒的进口量。但这并不仅仅是针对葡萄酒行业,对所有烈酒行业,包括进口烈酒和国产烈酒都有影响。此外还涉及酒店行业、宴请消费等环节。

  反应 法红酒业不淡定 加大在华推广力度

  面对中国市场的“消费颓势”,法国红酒业也不再淡定。为了遏制出口下降趋势,法国葡萄酒正加大在中国等关键市场的推广力度。

  法国波尔多和里布恩葡萄酒商联合会主席阿兰·西尔谢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中国消费者对购买“可负担得起的奢侈品”的立场并没有变化。中国本土的消费者有着更多的选择,其他红酒市场也对他们开放。因此,波尔多的葡萄酒商们需要重新定义他们的市场营销。

  “相比于今天,未来我们不希望过多地依赖于中国市场。对于波尔多来说,推动中档葡萄酒的销量非常重要。我们希望成为‘可负担得起的奢侈品’。”

  法国外交与国际发展部负责外贸、旅游和海外法国人事务的国务秘书福乐尔·佩勒林曾坦言,中国政府做出的有关反腐倡廉、反对奢侈消费的决定确实对法国葡萄酒、奢侈品的对华销售“造成了一定影响”。但佩勒林表示:“这是中国自己的决定。对于这些法国企业来说,开拓新的客户群,尤其是中国的大众消费者,以寻找新的增长点,将是一个很有意思的挑战。”

  变化 “面子收购”不再有 性价比高的酒受欢迎

  李莉娟告诉记者,法式红酒与中国餐饮文化已经深深地融合在了一起,所以市场是必然存在的,消费群体也是有的。现在的中国消费者已经更加理智,而非只为了名牌而疯狂购买。现在他们开始寻找性价比高的葡萄酒了。

  消费者的理性和对葡萄酒质量的要求改变了供求关系,所以这也是为什么中国进口法国葡萄酒的数量和价格都在降低,同时也说明中端葡萄酒在中国市场的崛起。

  她进一步指出,中国迅速崛起的各大葡萄园和酒庄也抢占了大量进口葡萄酒的市场,这也是中国进口法国葡萄酒少于往年的又一个间接因素。

  李莉娟还告诉记者,中国买家现在买葡萄酒比较理智,买酒庄也很理智,不再仅仅为了所谓的“面子”而去收购一个酒庄,更多的是考虑到长线投资,对整个产业链的投资,中国人在波尔多已经购买了110家左右的酒庄,这群中国庄主们的葡萄酒有80%都在中国销售,也占有一定的市场。

  本版文/记者 黎史翔

(责任编辑:施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