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辣条”成校园周边热卖品 检测机构:含大量添加剂

2014年12月05日 09:41   来源:新华网   杨杰 陆兴好

  不少市民还对学生时代吃着5毛钱一包的各类“辣条”记忆犹新,近日,知名微博美食者之家发布了一则文章:一家食品检测机构对辣条细菌含量进行了检测,每克所含细菌竟超10万个。几乎同时,央视曝光了校园周边的一些廉价小零食含有大量添加剂和过量食用盐,甚至可能致癌。对此,记者2日走访琼山四小、九村小学等学校,发现学校周边小卖部辣条数不胜数,很多小学生放学后吃着辣条回家。 海口不少中小学周边的小店均有辣条出售,质量不容乐观。

  种类多添加剂“成灾”

  记者调查发现,海口不少中小学周边均有辣条出售。由于辣条进不了正规的超市和便利店,只能“躲藏”在学校周边杂货店、文具店,有时也会在报亭出现。此外,不少流动摊贩也是这种零食的主要贩卖渠道。

  在琼山四小校门口的小卖部,很多小学生放学后在小卖部抢购自己喜欢的“辣条”。记者粗略计算了一下,一整排共有大袋装14种辣条,每一种都卖出了一大半。记者看到,这些辣条名称各式各样,售价均为5毛钱,外包装五颜六色,卖相很吸引人。值得注意的是,有的辣条包装袋已经胀破且表面漏油,手摸上去就是一层油,但仍在销售。每种包装袋上标明,食品添加剂均是10种以上,甚至能清楚看到里面添加的食品香精颗粒。

  不少店主表示,这种小吃“全年都有卖”,而包装上标注的保质温度却不超过30摄氏度。也就是说,夏天的时候,食品极有可能已变质。

  好吃便宜学生成主顾

  琼山四小的陈同学是一个特别喜欢吃辣条的女生,11时20分正值中午放学,她拿着一包黄色的辣条边吃边回家。她告诉记者,差不多三天吃一包类似的零食,有时候特别想吃就两天一包。“偷偷背着父母吃,不让父母知道,不然会被骂。”她说,这个东西好吃又便宜,才5毛钱,同学们平时都喜欢吃。当记者问她是否知道辣条不健康,她点头表示知道,但还是控制不住。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家长则认为,家长上学时也吃过这种辣条,所以偶尔吃一下没什么的,但绝大多数家长对此看法表示反对。在琼山四小学校门口,甘女士正在等放学的小孩。她告诉记者,小孩以前也吃辣条,但为了杜绝病从口入,甘女士除了给小孩买作业本的钱外,不给小孩多余的零花钱。小孩想吃零食,家长会亲自到超市买一些相对健康的食品,绝不让孩子在学校周边胡乱买垃圾食品。

  市民呼吁学校周边禁售

  关于辣条如何生产出来的,多家媒体的暗访几乎如出一辙:在脏得到处是粉尘的地上,辣条随处可见,工人难免踩上一脚。一台包装的机器上不停地“吐”出粉红色辣条,一名女子边打喷嚏边将辣条塞进切割机,被切割成五六厘米长的辣条掉在用木板围隔的地面上。随后,工人往机器里添加各种食品添加剂,再从塑料桶里舀一大勺红色粉末放进去,很快,机器“吐出”的长条变成了红色。

  九村小学的一位老师告诉记者,学校周边卖辣条的很多,下课就聚集很多买辣条的学生。她上课时会给同学讲辣条的危害,听话的小孩就不吃,但有的很喜欢。为了孩子的健康,除非将这种食品从商店里除去,否则这些食品会因为便宜、口感爽而受很多学生的青睐。“小学生正是发育成长阶段,吃了这些不健康的食品,影响其健康成长。”

  老师的担忧道出了受访家长的心声,他们纷纷表示,普通食品发生安全问题,即使市面上继续销售也鲜有问津。辣条之类的小零食却不一样。即便有问题,只要小摊上有售,孩子依旧会乐此不疲地购买。这个时候,食品安全部门和工商部门是不是应该考虑:不能管孩子们去吃辣条,但能不能禁止生产销售这类百害无一益的“致命零食”呢?(记者杨杰 实习生陆兴好 )

(责任编辑:段丹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