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袁仁国先生 消费者喊你出来品酒

2014年12月03日 14:30   来源:糖酒快讯   

  茅台董事长袁仁国先生,无疑是个有影响力的大人物。他所领导的茅台在2013年卖了309亿元的白酒,销售和利润居行业第一。茅台的股价与市值曾经长期保持股市第一,因此,他在财经界的地位也是举足轻重的。最近几年,一年一度的博鳌论坛,总能看到他发表演讲及参与活动的身影,说明他不仅代表着白酒企业家,而且已经开始代表中国企业家了。

  不过,今天我关注的不是作为企业家的袁仁国先生,而是作为“首届中国首席白酒品酒师”的袁仁国先生。10月21日,由中国轻工联合会和中国酒业协会共同举办的“首届中国首席白酒品酒师”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袁仁国先生在46名首届中国首席白酒品酒师中第一批上台接受颁证并作为唯一代表发表脱稿激情感言,令坐在台下的我有些意外,更有些感慨。

  我对于作为品酒师的袁仁国先生知之不多。通过翻看他的从业历史,发现2006年,任职茅台总经理期间的袁仁国先生荣获中国酿酒工业协会(中国酒业协会前身)授予的“首届中国酿酒大师”称号。那一年,他50岁。2014年,任职茅台董事长的袁仁国先生又获得了“首届中国首席白酒品酒师”的荣誉。今年,他58岁。这样看来,从18岁进厂当学徒工人,再到当制酒车间主任,再到出任总经理、董事长,他在茅台已经服务已经40年了。

  想来,袁仁国先生一定亲手或组织酿造过许多茅台美酒,在保障酒品质量方面做了很多贡献。不少人在总结茅台的成功时,往往看中的是其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独一无二的政治历史,还有在本世纪初率先开展的而被行业纷纷效仿的“慰问党政军”的推广模式。其实,季克良、袁仁国们苦苦坚守茅台的工艺与质量的所谓“保守主义”,才是茅台傲视行业的最重要的法宝。

  作为首席白酒品酒师的袁仁国先生品过的酒,我相信多得来连他自己也记不清了。他品酒,一方面是通过感官品评,不断改进产品质量,这是在酒厂内部完成的。另一个方面,就是要面对市场和消费者做白酒的推广和品鉴工作。

  在过去的“白酒黄金十年”,白酒更多地注重了市场营销,而忽略或轻视了品质营销,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消费者只买贵的而不买对的白酒畸形消费形态。作为酿酒大师的名酒厂一把手不少,但是,作为品酒师的名酒厂的一把手只有袁仁国先生一个人。据说能力越大,责任也就越大。在如今白酒处于前所未有的重新与消费者建立链接的时候,品酒师袁仁国先生应该主动地站出来,肩负起向消费者普及白酒知识,推广白酒品鉴方式的历史使命。我想,这就是袁仁国先生荣获“首届中国白酒品酒师”的行业意义所在。

  或许,当袁仁国先生从众多的“高大上事务”中分身出来,来到消费者中间,写一写有关白酒知识的书籍,上一上有关白酒文化的电视节目,站一站有关白酒品鉴会的讲台,过去社会上形成的对茅台是似而非的印象就会渐渐清晰、清爽和亲切起来。如果这样,消费者有福了、白酒有福了、茅台有福了!

  品酒师袁仁国先生,消费者喊你出来品酒,你听到了吗?

(责任编辑:韩肖)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