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吃货”可期 平价进口牛肉

2014年11月19日 15:15   来源:羊城晚报   

  未来9年内,中国对澳大利亚12%-25%的牛肉关税将取消,该政策引发国内“吃货”的期待。不过有分析认为这暂时对国内市场影响不大,另外,中国企业可以去澳大利亚投资养牛了,也有专家建议,将澳大利亚小牛引进后再在国内养殖更加划算。

  澳大利亚小企业部部长布鲁斯·比尔森此前在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已成澳大利亚最大的贸易伙伴,澳大利亚农业和食品资源在华出口正在稳健增长,但牛肉和乳制品的总量并不高,2013财年,澳大利亚对华出口最高的是纤维和羊毛,均达到了18亿澳元,而牛肉出口额为4.09亿澳元,乳制品出口额为3.36亿澳元。

  在知名乳业和养牛业专家王丁棉看来,中国目前的情况是牛肉供不应求,目前多个国家的牛肉产品都想进入到中国来。澳大利亚目前向中国出口的牛肉总量不大,但其在大规模放养方面具有优势,降低和取消关税有利于当地牛肉进入国内市场,满足国内日益增长的需求。对于国内的养牛行业来说,目前主要还是以北方的小农户散养为主,市场集中度不高,总的影响不是很大。他表示,中国投资者可以去澳大利亚投资,但是将牛屠宰后运入中国的运输成本也不低,并且新鲜度也降低了。他建议,也可以从澳大利亚引进养了4-6个月200斤左右的小牛,然后在国内养殖后屠宰销售。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