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高价囤豆低价卖油 粮油企业亏损连连

2014年10月30日 07:39   来源:广州日报   

  

  图为今年我国的秋收场景。图文无关。新华社

  业内分析行业年底前难见回暖 粮油价格上行或要待明年初

  东凌粮油,亏;中粮控股,亏;西王食品,营收、利润齐下跌……粮油寒冬难好转,个股业绩大瘦身。昨日,记者留意到,继东凌粮油发布三季度财报亏损2.5亿元、中粮控股日前发布盈利预警称1~9月期间归属于权益持有人应占亏损约为12.98亿港元之后,另一大粮油概念股西王食品日前披露三季报显示,公司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3.59亿元,同比减少24.14%;实现净利润0.93亿元,同比减少26.96%。而据业内人士分析认为,高库存弱需求,行业年底前难见回暖,粮油价上行或要待明年初。

  文、记者涂端玉

  西王食品对于业绩大幅下滑这样认为:“国内食用油行业整体需求偏弱以及前期部分区域经销商调整影响销量为导致当期营业收入下滑的主要因素。”但该公司认为,月度数据已经趋势向好,预计未来几个月整体销量或回升。

  企业称:上半年原料采购与成品销售价格倒挂

  无独有偶,作为本土最大的粮油加工企业,中粮控股也很困扰,其前三季度亏损额度颇为惊人,达到12.98亿港元(约合人民币10.23亿元),管理层将巨亏归咎于误判国际市场大豆价格走势,高价时采购了大量大豆。

  而东凌粮油三季报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公司亏损2.50亿元,上年同期公司实现净利润7264.93万元。东凌粮油称,今年上半年,由于美国大豆库存紧缺,期货价格有较大幅度上升,造成公司原材料采购成本和套保费用大幅增加,原材料采购与成品销售价格倒挂情况严重,导致上半年全行业压榨利润出现严重亏损,净利润减少;但随着美豆期货价格大幅回落,公司采购成本大幅下降,且国内豆粕和豆油市场开始复苏,价格倒挂现象已逐步消除。

  “今年粮油行业国内外情况都较为特殊,原料价格一路下挫,导致不少国内大型粮油企业高位囤货‘砸’手里了;另外无论是实物还是期货都处在降价漩涡中,包括美国、加拿大乃至国内部分主产区,黄豆、大豆等都实现大丰收,原料供过于求;不少加工企业眼见原料便宜,于是加大马力生产,结果目前处于去库存阶段。”一位行业观察人士告诉本报记者。

  年底前

  企业仍以消库存为主

  “价格相对较低的调和油、大豆油现在都被定义为低端产品,如果是转基因概念则还可能在部分消费者那里遇冷。食用油价格集体跳水、选择余地充足,越来越多消费者开始青睐花生油、玉米油乃至橄榄油。”该观察人士表示,总体而言,市场仍然低迷。经过中秋、国庆两轮促销之后,超市又重归平静,企业年底前消库存的压力依然很大。

  “按理说进入秋季就算是迎来传统消费旺季,但在今年价格下行、促销不断的情况下,市场似乎开始消费疲软、难以刺激,大家对‘价廉物美’见怪不怪了,而且也没法因为降价而多吃油,反倒可能因此消费升级,买更好的油。”

  Wind数据显示,三季度全国粮油批发价格指数持续走低,波动区间为104~109点,上一季度的指数波动区间为108~115点,而去年同期该指数均在120点之上,环比、同比均出现明显下滑。“食用油价格应该差不多到底了,有的品类终端零售价都回到十年前了,油价继续大幅下行的可能性不大,预计后期会回暖,但短期内难好转。”

  而据卓创咨讯分析师王晓月预估,今年作为食用油在小旺季的中秋节和国庆节并不旺,这将推迟往年玉米油价格上行的时间,玉米油价格上升一般从11月中旬开始,而此次价格上行的时间可能要推迟到来年的1月份。

  相关新闻:

  中粮集团欲

  将国际资产打包上市

  似乎未受旗下上市公司中粮控股前三季巨亏的影响,中粮集团28日宣布,该集团主导的两项海外并购已通过全球并购审查并完成交割。中粮集团顺利控股荷兰尼德拉51%股权和来宝集团旗下来宝农业有限公司51%股权。

  据悉,中粮集团打算将购得资产打包并入一家国际合资公司,然后寻求首次公开发行(IPO),上市可能需要3年时间完成。中粮集团称,短期内不会再有大的收购动作。该集团首席执行官宁高宁表示,合资公司将是一家垂直整合的农产品企业,而并购动因是改善中国对海外粮油的需求,同时带来全球粮食投资收益。据悉,通过海外并购,中粮海外营业收入将超过国内业务。

  据悉,两次并购完成后,中粮集团资产超过570亿美元,营收合计633亿美元,仓储能力1500万吨,年加工能力8400万吨,年港口中转能力4400万吨,年粮食经营量1.5亿吨。

(责任编辑:王一)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