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微信查不到编号的大闸蟹都是假的

2014年10月21日 09:25   来源:新华食品   陈 曦

  阳澄湖大闸蟹,又名金爪蟹,属于中华绒螯蟹,产于江苏苏州阳澄湖。它有四大特征:一是青背,蟹壳为青灰色,平滑而有光泽;二是白肚,贴泥的脐腹,晶莹洁白;三是黄毛,脚毛长黄挺拔;四是金爪,蟹爪金黄坚挺有力,放在玻璃上能八足挺立,双螯腾空。

  阳澄湖大闸蟹的真伪如何辨识?

  笔者从苏州市质量技术监督局了解到,今年阳澄湖大闸蟹防伪“蟹戒”较之以往,在电话、官网查询的基础上,首次启用微信查询功能。消费者只需查找微信公众号qbsszfw(苏州质量技术监督局),加微信关注,然后输入防伪“蟹戒”上的12位数字,微信上就会回复,如果是真货就会显示:“您所查询的是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阳澄湖大闸蟹。”为了防止假冒蟹戒,今年每只阳澄湖大闸蟹的编号,不管是电话、网站还是微信,都只有一次有效查验。也就是说,不法商家想复制防伪戒指去冒牌已经行不通了。

  如何挑选优质的阳澄湖蟹呢?

  一看蟹壳:蟹壳壳贝色泽鲜明,有光泽,且呈墨绿色的,一般都体厚坚实;呈黄色的,大多较瘦弱。二看肚脐:肚脐突出,一般脂肥膏满;肚脐凹陷,大多膘体不足。三看蟹足:足爪结实,“脚毛”丛生,一般都膘足老健;无毛的,大多是体软无膘;以能选到“金毛金爪”为最佳。四看活力:将蟹翻转身来,能迅速用蟹足弹转翻回的,说明活力强;不能翻回的,活力差,存放的时间不能长。五看灵敏:若用手或枝条触动其眼睛旁边时,眼珠子会灵活闪动、反应敏捷、或者会“口喷白泡”的,说明生猛和新鲜。(陈 曦)

(责任编辑:韩肖)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