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16字精神支撑27年创业史 娃哈哈实现跨越式发展

2014年09月12日 14:24   来源:中国经济网   

  喝着娃哈哈AD钙奶,跟着娃哈哈广告词最后一句“娃哈哈”一起唱,几乎是80后的集体回忆。幸运的是,娃哈哈不单只是80后回忆中的一角,而且还伴随着整个80后的成长,产品越来越多,直到今天,它依然是最庞大的饮料生产王国,并朝着奶粉、机械、印刷等多个方向多元化发展,向着世界500强进军。

  艰苦奋斗精神支撑企业成长

  1987年,上过山、下过乡,跑过供销,管过生产的宗庆后从14万元借款白手起家,创建娃哈哈营养食品厂,开始了他辉煌的创业人生。

  娃哈哈的前身是小学校办的企业经销部,刚开始的时候生产条件差,校办工厂还容易被人看不起。有一次中午,员工做饭的时候发现没有引火柴,到隔壁的一个单位借点救急,没想到得到的答复是,“校办工厂,不借!”,这让宗庆后和员工心里拔凉拔凉的,那一餐“中饭”是眼泪就着棒冰咽下去的。

  不过,自那时起,“励精图治、艰苦奋斗、勇于开拓、自强不息”也就被写进企业精神,在当时的情况下,企业要生存发展,只有靠自己自力更生,对着困难迎难而上,才能在艰难的环境当中走下去。

  在研制哈哈儿童营养液的时候,没有试验仪器和设备,宗庆后就土法上马,用铁锅熬,用洗衣机甩,终于研制出中国第一支儿童营养液,赚取了企业第一桶金,完成初步原始积累。

  在很多人还在为“姓社”还是“姓资”争论时,娃哈哈已用8000多万元、100多人的小厂兼并了2000多人的国营大企业杭州罐头食品厂,承担了500多退休工人的负担,使娃哈哈步入了规模经营之路。

  1994年,娃哈哈在涪陵建立首家外地公司,对口支援三峡库区移民建设;1996年,娃哈哈纯净水上市;1998年,娃哈哈推出中国人自己的可乐“非常可乐”,成为中国饮料龙头老大……

  宗庆后说,在娃哈哈的每个发展时期,16字精神在凝心聚力、鼓舞士气、激励斗志,甚至迈过一道道的坎上都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凭借这种精神,宗庆后最终把一个没有名气、被人看不起的校办小厂发展成为国内知名、国际上亦有一定影响的中国饮料行业龙头企业。

  言传身教践行企业精神

  宗庆后说,人总是要有精神的,企业也是如此,企业精神就是员工为实现企业愿景、目标应有的态度和精神状态,企业精神是企业经营者提出来的,因此经营者首先要自己带头去做。宗庆后正是通过自己的言传身教,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让员工认同这种精神,并自觉付诸实践。

  企业成立之初人手少,遇到卸货、送货,宗庆后都冲在前面。为了完成当天工作,经常要加班加点,员工看到了就自发留下来一起加班,逐渐形成了以厂为家的氛围。为了节省开支,要经常精打细算,企业开办时校舍进行简单粉刷,那个时候每平方米只有1毛多钱,但为了少算几个钱,宗庆后就一个柱子一个柱子地量过去,把窗户和门窗的面积除掉,精打细算省着用钱。

  所以一直到现在,宗庆后都保持着勤俭节约的习惯,打印过的纸,反面再拿来写。对吃穿也十分随和,一天三餐都在食堂解决。尽管企业效益好利润高,但他从来没有去想过造高楼大厦。

  “对我来说,办企业如逆水行舟,从来没有止橹享乐的时候,老的传统和精神不但不能丢,而且要不断加以发扬光大。”

  随着企业规模变大,员工人数增多,企业精神也有了新的内涵,娃哈哈开始实施“家”文化管理。通过涨工资、解决住房和全员持股,让员工真正成为企业的主人,共享企业发展的成果。

  随着经济的发展、社会的进步,现在,娃哈哈又提出构建“创新型、学习型、和谐型”企业,只有通过持续不断创新才能实现企业又好又快发展,从而为社会创造更多的财富。

  先富带后富实现共赢

  现在,娃哈哈已经度过了创业初期“赚钱为养命”的阶段,秉承“产业报国、泽被社会”的经营理念,娃哈哈在自身获得快速发展的同时,积极回馈社会,履行社会责任。截止2013年,公司累计上缴税金363亿元。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宗庆后认为,如果对贫困地区只采取捐赠的方式,只能受益一时,只有给他们勤劳致富的平台,变“输血”为 “造血”式扶贫,才能保证贫困地区长期受益、可持续发展。

  迄今为止,娃哈哈用于慈善、教育、救灾的社会公益事业费用高达4亿多元。值得一提的是,娃哈哈到三峡库区、中西部贫困地区、革命老区、民族地区承接对口扶贫任务,直接吸收2万余人就业,累计收购农产品448亿元,间接带动原辅包装材料、水电、运输等相关行业150万人就业,为促进共同富裕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只有西部地区、革命老区、贫困地区、农村地区这些占着中国大多数国土的老百姓普遍地收入增加了,才会有全国整体的经济发展,我们企业也能更好的发展,”宗庆后说,“先富带后富,实现共同富裕是一种真正意义的共赢。”

  对许多人而言,娃哈哈这个民族品牌包含着太多温暖的情结,在宗庆后的带领下,娃哈哈还将朝着多领域产业方向继续前进,呵护一代又一代孩子健康成长,为社会作出更大贡献。(记者李方)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杨斯阳)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