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全国189批次食品及食品添加剂不合格

2014年09月12日 10:53   来源:广州日报    潘播

  上周五,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公布了2014年第一阶段20类食品及食品添加剂的监督抽检信息,抽检共发现189批次不合格食品及食品添加剂,其中深圳两家食品生产企业的产品“上榜”。

  同一超市发现问题食品

  本次监督抽检涉及粮食及粮食制品、食用油和油脂及其制品、肉及肉制品、蛋及蛋制品、蔬菜及其制品、水果及其制品、水产及水产制品、饮料、调味品、乳制品、特殊膳食等20类食品及食品添加剂,抽检食品生产企业数量4996家,抽检样品共计8429批次,经抽检共计189批次食品及食品添加剂不合格。

  记者在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网站查阅不合格产品名单发现,深圳地区两家食品生产企业“上榜”。标称生产企业名称为“深圳市俞家三千金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卤味鸭掌”被检出菌落总数和山梨酸未达标。其标称生产企业地址为深圳市龙岗区布吉街道松元头万华工业区2栋301、401。被抽样单位名称为沃尔玛深国投百货有限公司惠州演达路分店。

  另一家深圳地区上榜企业为一茶叶生产企业。其标称生产企业名称“深圳市乐知福贸易有限公司”生产的“粒粒香铁观音茶”被检出铅含量超标。其标称生产企业地址为深圳市龙岗区坂田街道吉华路上雪科技城北区2号F栋3楼。被抽样单位名称同样是沃尔玛深国投百货有限公司惠州演达路分店。

  已对涉事企业调查取证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表示,此次抽检发现的主要问题有两大类。一是微生物超标问题较为突出。酱卤肉制品、熟肉干制品、酿造/配制酱油、酿造/配制食醋、蜂蜜、熟制动物性水产品(可直接食用)、热加工糕点等多批次样品检出微生物项目超过标准规定值。二是超范围超限量使用食品添加剂问题时有发生。抽检发现个别肉制品、调味品、蜂产品中存在超范围超限量使用甜味剂、防腐剂等问题,显示出有的企业生产加工过程存在超范围超限量使用添加剂行为。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表示,针对国家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中发现的问题,检验机构根据总局要求已第一时间报告不合格产品生产经营所在地的省级食品药品监管部门。总局已责令相关省级食品药品监管部门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对不合格产品及其生产经营企业及时依法查处。

  昨日,记者致电深圳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相关区域分局已对涉事企业高度关注并展开调查取证。(记者潘播)

(责任编辑:施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