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台湾馊水油事件搅动香港饮食业

2014年09月10日 14: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吕锦明

  证券时报记者 吕锦明

  台湾黑心馊水油事件持续发酵,除了引发在台湾当地出现食品货品下架潮、退货潮以外,还波及香港食品市场,包括大昌行、大家乐等在内的港股上市公司,以及早前宣布将进军内地餐饮市场的香港美心,这次都被卷入其中。

  不过,香港特区政府食物安全中心昨日傍晚公布,经过与台湾有关方面核实,至今未发现有问题猪油流入香港。

  这一消息令快餐连锁企业大家乐长舒一口气,因为就在昨日上午,大家乐向公众承认,公司一直采用南顺食品供应有限公司提供的精炼猪油,但南顺在8日通知大家乐称,其曾使用过台湾强冠公司的精炼猪油并混合制作自家产“千叶牌”精炼猪油,于3月至4月期间供应给大家乐使用,主要用作制造西式酱汁及提供给85°C香港分店使用。虽然大家乐再三强调,公司事先并不知情,并且有关产品也再无存货,但不少消费者仍对此心存疑虑。

  香港食物安全中心顾问医生何玉贤在昨晚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早前香港“都会食品”进口了台湾强冠香猪油,台湾当局在回复港方的查询时表示,出问题的强冠香猪油因其出口及本地使用产品分属不同原料油槽,因此出口到香港的猪油并未受污染。台湾方面总结称,截至目前,未发现有问题的猪油出口至香港。

  何玉贤强调,曾进口强冠猪油的南顺公司是在2月10日进口有关货品,但台湾方面调查发现有问题的猪油都在3月起生产,因此南顺使用的猪油不是调查的目标。这意味着,大家乐使用的南顺猪油并未受污染。他还强调,香港方面会继续进行调查工作,并维持预防措施。

  虽然大家乐暂时躲过一劫,但随着台湾馊水油事件调查的不断深入展开,其他一些知名的香港企业仍未能摆脱此次负面事件带来的阴影。台湾官方公布的馊水油事件处理最新进度显示,被强冠问题油波及的下游厂商多达近千家,制成的问题产品增至近140项。

  另外,香港食物安全中心日前发布的追查结果显示,目前已知香港有三家企业进口了台湾强冠的香猪油,分别是美心集团、大昌行和成昌行。香港食物安全中心表示,正在追查这些食油的去向,并要求知名品牌饼家美心西饼的“菠萝面包”,以及台湾食品“奇美鲜肉熟水饺”、“龙口面线羹”、“牛头牌沙嗲酱”、“府城庙口粽”和“紫米干贝黑猪肉粽”等食品在香港市场全部下架。

(责任编辑:韩肖)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