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重庆抽检282批次月饼 公布15批次不合格品名单

2014年09月04日 15:18   来源:重庆晚报    甘刘林

  中秋佳节临近,为保障市民吃到放心月饼,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2014年月饼专项监督抽检。截至9月2日,在生产企业、商场、超市、批发市场等共抽检月饼样品282批次,其中267批次检验合格,合格率94.68%;15批次检验不合格,不合格率5.32%。

  本次月饼监督抽检共涉及微生物、感官、酸价、过氧化值、防腐剂、重金属等20余项检测项目,抽检结果显示月饼质量安全总体稳定,未发现违法添加非食用物质以及金黄色葡萄球菌等致病性微生物污染等问题。

  据悉,市食药监局已责成相关区县食药监部门,对生产销售不合格食品的生产经营企业进行依法查处,并开展市场检查,严防不合格月饼继续在市场销售。同时,有关经销商凡购进有同批次问题月饼的,要立即下架退市,不得继续销售。市食药监局提醒广大消费者,如发现市场上仍有曝光的不合格月饼销售,请拨打12331热线投诉举报。(重庆晚报记者 彭光瑞 严艺菲)

  2014年月饼专项监督抽检不合格15批次名单

  序号 标称生产企业名称 食品名称 规格型号 生产日期/批号

  1 重庆市萃园食品有限公司 冰糖味月饼 散装 20140813

  2 重庆隐涵食品有限公司 功夫麻饼(冰薄) 散装 20140801

  3 重庆隐涵食品有限公司 功夫麻饼(椒盐) 散装 20140801

  4 开县谭伟食品厂 糕点(冰薄饼) 450g/盒 20140813

  5 重庆市开县更生食品厂 冰薄饼 400g/封 20140811

  6 重庆市姜米花农产品有限责任公司 冰薄麻饼 散装 20140811

  7 重庆市万州区明泰食品厂 冰薄饼 400g/盒 20140731

  8 重庆市连茂食品有限公司 崔氏特大冰薄 600g/盒 20140819

  9 重庆市万州区东万饮料厂 冰薄饼 400g/盒 20140817

  10 湖北中义食品有限公司 蛋黄香芋味月饼 散装 20140719

  11 台山市奇香食品有限公司 蛋黄香芋味广式月饼 散装 20140801

  12 重庆麦提斯食品厂 哈密瓜月饼糕点(月饼) 75g/个 20140819

  13 潼南县三友食品厂 玉溪薄饼 100g/袋 20140810

  14 湖北中义食品有限公司 蛋黄莲蓉味月饼 散装 20140719

  15 重庆市酉阳县乐口乐食品厂 月饼(酥皮) 散装 20140820

  洋人街中秋街市开街了

  昨日下午,“我们的节日·中秋”洋人街中秋街市开街了,数百市民前往看演出、猜灯谜、做游戏。主办方还搭起展板,详细讲解中秋民俗民风,让不少年轻人感叹“长知识”。

  提到中秋节,你是想吃月饼的吃货派,还是一心只望放假的耍娃族?在80后河北籍小伙孙林凯眼中,和上述福利相比,这个日子更多地代表着团聚与思念。

  作为一名西部计划大学生志愿者,今年孙林凯将独自在外度过第二个中秋节。“刚来重庆时,人生地不熟,一个人过节,确实有点孤独。”孙林凯说。不过,今年中秋节会热闹几分。南岸区有26名志愿者,大家不仅买来月饼分享,还打算去武隆县旅游一起过节,感受大家庭的温暖。

  月圆之夜,从别人丰收果实中,象征性地拿一点东西,称为偷秋。在父母帮助下,孩子将竹纸扎成的兔仔灯竖起于高杆上,叫树中秋。广东省潮州地区,人们会把砖瓦砌成空心塔,再填入树枝烧起火,称之为烧塔。现场搭起的文化展板,将这些中秋习俗娓娓道来,为节日增添了几抹文化味。

  歌舞、清音、相声、杂技,由重庆本土名家们献上的文艺演出,博得台下阵阵叫好。

  一旁举行的游园活动,也吸引到很多市民前往一试身手。转圈投乒乓球、水中夹弹珠、远距离吹蜡烛,游戏很简单,赢了还有奖品拿,图的就是高兴。(重庆晚报记者 王渝凤 毕克勤)

  如何买

  放心月饼

  市食药监相关负责人介绍,月饼选购、贮存和食用应注意以下事项:

  1、通过正规渠道购买月饼,并留存购物凭证。注意查看包装是否完整,包装是否有产品生产日期、保质期、贮存条件、配料表、QS标识、生产厂名、厂址、联系方式等内容。

  2、购买后按照包装标签标示的方法贮存,贮存时限不能超过产品保质期。

  3、食用月饼前注意洗手,应在保质期内食用,食用前注意观察月饼外观是否正常,有无异味、霉变等现象。

  4、大部分月饼糖分、油脂含量较高,建议不要过量食用。对于老人、儿童及肠胃不适者,建议根据自身身体状况适量食用。

  大黄鸭作者再出新作

  25米大月兔中秋赴台

  9月2日,由大黄鸭之父霍夫曼打造的大型装置艺术作品月兔,亮相我国台湾桃园大园乡海军基地,迎接中国传统中秋佳节。25米的月兔躺在机堡上,双手一摊,犹如一只兔子躺在大抱枕上,意在思考生命、边做白日梦,编织自己的故事。据中新社

  南山植物园满园桂花香

  重庆晚报讯 金桂、银桂、丹桂、柴桂、四季桂……中秋期间,南山植物园桂花竞相盛开,满园飘香。据了解,南山植物园千余株桂花树及桂花盆栽,市民可趁中秋假期,到南山植物园去放松一下心情。(重庆晚报记者 田晓 钱波)

  未成年犯和亲人中秋团圆

  9月3日,重庆市未成年犯管教所,100名服刑人员家属来到所里,同孩子团圆庆中秋。(重庆晚报记者 代茂增 陈林)

  最大月亮照亮时代天街

  中秋佳节赏月,是我国自古以来的习俗。今年中秋,市民可在渝中区大坪看到实体月亮———一个直径15米的大月亮模型日前出现在龙湖时代天街,创造了全重庆最大月亮记录。据悉,这个大月亮,到晚上会自动发光。此外,8日中秋节当天,将会有万只“玉兔”全城大放送,陪伴市民欢度中秋。另外,持龙湖商业会员卡消费满99元送兔耳朵发髻,满500元即送兔子毛绒玩具。(重庆晚报记者 甘刘林)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