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莱美药业拟募逾10亿元“补血”

2014年09月03日 09:55   来源:上海证券报   

  停牌仅2个交易日,莱美药业火速推出非公开发行股票预案。公司今日公告,拟以28.18元/股的价格向西藏莱美、六禾世元、瑞森投资、郑伟光4名特定投资者非公开发行不低于4081万股且不超过5855万股股票,募集资金11.5亿至16.5亿元全部用于补充营运资金,为公司未来进一步发展壮大提供资金支持。

  据了解,经过多年的发展和积累,莱美药业已在抗感染类、特色专科类等医药细分领域取得了较好的市场地位。近年来,为扩大业务规模和产品覆盖领域,公司一方面按照国家新版GMP的要求,加大现有项目的建设或改造投入,另一方面也适时采取对外收购兼并等方式促进主营业务快速发展,使得公司资本性支出一直处于较高水平。随着茶园制剂项目、益阳生产基地项目、金星药业生产基地项目的陆续建成,及对已并购业务的持续深入整合,公司流动资金需求也在快速增长。

  数据显示,2011年至2013年度,莱美药业营业收入分别为5.34亿元、6.31亿元和7.59亿元,年复合增长率19.22%。公司茶园制剂项目、益阳生产基地项目、金星药业生产基地项目等新生产基地项目已建设完成,其中前两个项目已取得新版GMP证书。

  值得注意的是,莱美药业第一大股东、实际控制人兼董事长、总经理邱宇持有西藏莱美100%股权,其在此次定增中将认购1419万股至2129万股,折合出资约4亿至6亿元。

  重庆渝新财股权投资基金高级营运主管姚伟分析,这实质上就是一种大股东增持行为,既是对本次定增计划的保驾护航,又显示出其对公司未来发展的坚定信心。本次定增完成后,邱宇的持股比例将由25.4%提高到26.98%至27.86%。

  本次非公开发行完毕后,莱美药业资产负债率将由55.59%下降至36.93%,流动比率和速动比率将分别由为0.85和0.64提升至1.95和1.74,财务状况将得以改善,风险抵御能力将得到提高。同时,可有效降低债务规模,减轻财务负担,提高公司持续盈利能力。此外,这也为公司未来抓住并购机会、积极参与行业整合打下了坚实基础。

(责任编辑:施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