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原料药断供:药企陷环保风暴 九洲药业子公司屡收罚单

2018年09月29日 08:18   来源:中国经营报   高瑜静、曹学平

  中国原料药行业正在经历一场史上最强烈的环保风暴。

  作为全球化学原料药及医药中间体生产商的浙江九洲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九洲药业”,603456.SH)再度承压。

  6月初,九洲药业旗下的江苏瑞科医药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江苏瑞科”)因存在诸多环保问题,被江苏大丰港石化新材料产业园(以下简称“大丰石化产业园”)园区管理办公室勒令临时停产整顿。

  8月15日,江苏瑞科向政府相关部门递交复产申请,并于九洲药业半年报披露前,获得大丰石化产业园园区管理办公室同意复产的批复。

  然而,复产不足一个月,江苏瑞科再收罚单。9月13日,九洲药业公告称,由于江苏瑞科厂区内某一抗病毒原料药生产线技改项目,自2017年9月1日试生产到期后至检查时,一直未通过环保“三同时”验收,盐城市大丰区环境保护局对江苏瑞科罚款40万元,对其环保负责人罚款10万元。

  关于江苏瑞科停产整改后复产的更多细节,大丰石化产业园宣传处的负责人近日在接受《中国经营报》记者采访时称:“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督察期间,产业园内的大部分企业都停产整顿了。产业园管理办公室执行的各项环保督察举措,在顾及生态环境保护的同时,也不会忽视企业的经济效益。目前,产业园内停产的企业已陆续恢复生产。”

  重金建设原料药生产基地

  公开资料显示,江苏瑞科主要从事医药化工及原料药的生产、研发,目前是九洲药业主要的原料药生产基地之一。

  2015年6月时,登陆A股市场半年后,九洲药业发起首单外延并购,就将目光瞄准了江苏瑞克医药科技有限公司(江苏瑞科前身)。

  彼时,九洲药业斥资1.25亿元收购江苏瑞克医药科技有限公司(江苏瑞科前身)80%的股权,同时增资1亿元。经过上述收购与增资后,九洲药业持有江苏瑞科100%股权。

  收购之初,尽管江苏瑞科业绩处于亏损状态,但九洲药业看重江苏瑞科在原料药及合同定制生产组织(CMO)业务的产能和竞争力,还是重金买入。

  对于以专利原料药及中间体合同定制研发及生产业务为主要盈利点的九洲药业而言,原料药生产基地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因此,九洲药业也“大手笔”建设原料药生产基地。

  目前,九洲药业在建的江苏瑞科医药原料药生产基地、川南原料药生产基地两个基地,2018年上半年又增加投入金额。川南原料药生产基地的实际工程投入已经达到预算金额的96.2%,累计投入金额2541.44万元,资金来源于募集资金、银行借款等。2018年上半年,江苏瑞科医药原料药生产基地再增加投入2599万元。

  事实上,九洲药业旗下的10家子公司中,有半数以上均是从事化工产品的研发、生产。其中,江苏瑞科及浙江四维医药科技有限公司两家全资子公司均是并购资产。

  值得注意的是,江苏瑞科、浙江四维医药科技有限公司的业绩均处于亏损状态。财报数据显示,2018年上半年,江苏瑞科净利润亏损518.88万元、浙江四维医药科技有限公司亏损86.02万元。

  子公司被罚近百万

  随着环保督察压力加大,审批受限等种种因素,江苏瑞科风波不断。

  2018年8月20日,九洲药业披露的《2018年半年度报告》中,在公司“环境信息情况”中还提及“各新、改、扩项目均严格执行建设项目环评管理规定,落实环保‘三同时’工作”。

  在各项达标的环保信息中,九洲药业隐去了江苏瑞科某生产线逾期未通过“三同时”验收的事实。

  据悉,江苏瑞科厂区内某一抗病毒原料药生产线技改项目,自 2017 年9 月 1 日试生产到期后,直到2018 年 6 月 8 日盐城市大丰区环境保护局检查时,仍然未通过环保“三同时”验收。

  为此,盐城市大丰区环境保护局决定对江苏瑞科罚款40万元,对江苏瑞科环保负责人陈殿生罚款10万元。

  就在不久前,江苏瑞科因环保问题被勒令停产整顿近3个月后刚复产。

  据悉,6月初,大丰石化产业园园区管理办公室对园区内企业危险废物管理情况进行现场检查,发现江苏瑞科部分危险废物未及时建立台账,危废削减工作推进不力、管理不规范等情况仍然存在。为此,园区管理办公室要求江苏瑞科实施临时停产整顿,并扣除江苏瑞科环保保证金10万元。6月11日,九洲药业在停产补充公告中称,江苏瑞科已经从6月7日开始全面停止投料,并将逐步完成全线停产。

  据九洲药业最新中期报告显示,江苏瑞科根据整改方案成立了危险废物处置领导小组,积极采取措施开展整治工作,同时公司聘请了第三方专业咨询公司为江苏瑞科的环保整治提升工作进行全面专业指导。

  8月15日,江苏瑞科已向政府相关部门递交复产申请,并于报告披露日8月20日前,获得了园区管理办公室同意复产的批复。

  停产三个月,江苏瑞科的业绩也产生波动。据九洲药业中报数据显示,2018年上半年,江苏瑞科实现营收1.45亿元,净利润则为-518.88万元。

  据悉, 2018年以来,江苏瑞科已3次因环保问题被罚,累计罚款93万元。

  为了解江苏瑞科整改最新进展,《中国经营报》记者向九洲药业董秘办公室多次致电致函,截至发稿,并未获得回应。

  行业陷环保风暴

  实际上,原料药生产的污染问题久治难愈。

  2018年3月,生态环境部对江苏瑞科所在的大丰石化产业园进行专项督察时,发现部分企业长期偷排高浓废水、非法填埋危险废物,对生态环境造成严重破坏。

  在这样的环保高压下,大丰石化产业园园区内的多家原料药企环保问题频现。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回头看”时也注意到了大丰石化产业园园区内的原料药企环保问题。

  2018年6月7日,在中央第四环境保护督察组向江苏省环保厅移交第二批次(6月6日8时至20时)信访问题线索共89件,其中江苏盐城市案件9件。其中一件就是“江苏省盐城市大丰区的瑞科等药企废气治理有待加强”问题。

  具体为:江苏瑞科存在“危险废物台账存在记录不全,网上申报不实,贮存不规范”的问题;江苏腾龙生物药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腾龙”)存在“非法填埋危险废物,废气治理有待加强,检测结果虽未超标,但嗅觉有感觉”的问题;江苏兄弟维生素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兄弟维生素”)存在“废气治理有待加强,检测结果虽未超标,但嗅觉能有感觉”的问题。

  据江苏省环保厅6月16日公示的《中央第四环保督察组向我省移交第二批信访问题线索办理情况》显示,经调查核实,大丰石化产业园园区内药企的系列违规行为均被要求处理整改。大丰区环保局已对江苏瑞科立案查处,拟处罚款18万元,并且监管部门要求,江苏瑞科整改不完成不得恢复生产。此外,腾龙、兄弟维生素也被要求“确保废气收集率达到90%以上,处置率达到90%以上,加强周边巡查,不影响外环境”。

  据大丰石化产业园宣传处的负责人介绍,产业园管理办公室要求园区内环保违规企业聘请第三方专业咨询公司,根据实际情况制定危废处置专项整改方案,再按照整改的时间节点要求,符合条件后才能恢复生产。“原料药生产企业,谁整改的快,就能率先恢复生产,企业也可以尽早恢复经济效益。”上述负责人说道。

  实际上,新《环保法》实施以来,属于重污染行业的制药工业环保压力在所难免。随着环保督察压力加大,审批受限等种种因素,国内原料药价格整体上涨,原料药断供的浪潮席卷全国,至今未有退却之势。

(责任编辑:刘朋)

精彩图片

原料药断供:药企陷环保风暴 九洲药业子公司屡收罚单

2018-09-29 08:18 来源:中国经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