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蒙牛中报利润增四成 奶粉占比提升大

2014年08月29日 00:34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董来孝康

  蒙牛在8月27日晚间公布的2014年半年报显示,公司收入超258亿元 (人民币,下同),同比增幅达25%;利润约为12亿元,同比增长超四成,液态奶依旧占据收入八成以上。

  然而,蒙牛的经营费用飙升至74亿元,相比上年同期47亿元,增加近27亿元,若不含雅士利,增幅在20亿元左右,蒙牛在半年报中指出,因应市场需要积极调整费用投入策略,使得经营费用上升,这主要是针对市场竞争,公司加大销售渠道投入、继续增加数码媒体及线下市场活动投入的结果。

  “蒙牛经营费用增幅较大,主要有三方面原因:一是中国乳企处于转型期,新老产品交替,在老产品保收入的同时,蒙牛加大了新产品的研发;二是蒙牛在对原有渠道进行了细分,渠道下沉所需费用较大;三是竞争激烈,蒙牛放弃电视广告等传统营销渠道,转而借助于新媒体营销,但还需要一个过渡期;四是并购雅士利,财务报表合并金额增加。”乳业高级研究员宋亮表示,从目前蒙牛的增长趋势和发展策略来看,今年全年收入突破500亿元问题不大。

  奶粉收入占比增至7.49%

  上半年,蒙牛业绩增幅主因并不是并购所致,不含雅士利,蒙牛收入也近243亿元,增幅达17.5%。

  “对收入增幅贡献较大的产品为特仑苏、未来星、真果粒、优益C及冠益乳,而优益C、冠益乳及纯甄增长强劲。”蒙牛在半年报中表示,公司继续深化内部结构调整、精简产品组合,使资源能更有效聚焦在主打品牌商,辅以创新的市场营销,成效显著。

  宋亮的解读是,蒙牛改变了过去乳业“奶海战术”的销售策略,对产品要求更加专业,做大做强单品,不再是眉毛胡子一把抓。

  “明星产品对企业业绩贡献大,在快销品行业内很常见,方便面行业内、乳制品行业均是如此。快消品行业产品同质化现象严重,因此企业需要不断挖掘市场新的消费点、不断创新才能助力业绩,企业一旦开发新的产品,极容易成为明星产品,对业绩有较大贡献。”中投顾问食品行业研究员简爱华坦言。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虽然液态奶依旧是蒙牛收入的主要支柱,但在收入中的占比出现逾4个百分点的降幅,相反,奶粉在收入中的占比则从去年同期的不足2%增长至7.49%。

  “虽然上半年,国内原奶供应增加,使原奶价格由年初的高位下调,但价格其实并不低,所以蒙牛可能有意识地减少了液态奶的销售;奶粉销售增加,主要得力于雅士利和君乐宝。”宋亮坦言,奶粉和液态奶在收入占比中出现一升一降的情况,其实还是蒙牛主动进行产品结构调整的结果。

  强化渠道下沉增大经营费用

  “计划于年底推出植物蛋白饮品,填补国内高端植物蛋白饮品市场的空白,丰富蒙牛的产品线。”蒙牛在半年报中坦言,从4月初开始,合资公司已展开对雅士利郑州的工厂生产布局、技术改造,并着手产品研发及品牌定位、营销策略制定。

  “蒙牛等乳业巨头进入,还有较大的机会成为植物蛋白饮料业的龙头。”中商情报网产业研究院食品行业研究员周明军表示,当下贝因美在植物蛋白饮料经营上出现的亏损,并不能说明市场前景不好。

  宋亮告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蒙牛在渠道、资金、市场和技术等方面都占有优势,后续不排除通过并购对植物蛋白饮料业进行整合。

  有业内人士表示,除了在产品方面,蒙牛还在渠道和营销上发生了“一百八十度”的转变。

  蒙牛开始打造由总部客户团队、大区重点客户团队、经销商KA团队组成三层级服务团队,改变过去单纯供应商的理念,精简销售渠道层级划分,提供渠道的质量和拓展效果。

  宋亮表示,蒙牛销售及其经销费用增长较大,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为了强化渠道下沉,比如拓展餐饮及特殊渠道,大力增加网点,通俗一点说就是通过渠道精简和整合,扩大覆盖面和销售能力,从而以较少的成本提高产品销售量。

  周明军则补充道,蒙牛在调整传统渠道的同时,也开始将产品通过主流电商平台销售,因为电商平台可以降低营销成本、实现精准营销,这将是未来乳业的一个趋势。

(责任编辑:杨斯阳)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