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国内两大火腿肠巨头肉搏 美好要脱双汇“衣服”

2014年08月28日 10:42   来源:大公网   

  继“康帅傅”等山寨现象之后,最近,国内火腿肠行业也掀起一场维权运动。这次口水战的双方,一个是布局全国市场的行业老大双汇,一个是新希望集团旗下成都希望食品的美好火腿肠。成都希望食品公司在公开指责双汇抄袭外包装之后,昨日再次明确对外表态,要让双汇脱下穿错的“外衣”。两肠之争,进入白热化。

  外包装相似 美好公开讨伐双汇

  据消费者反映,四川多个渠道的双汇多款产品无论从包装外形到商标位置及商品信息、颜色搭配、字体使用及大小和标注的位置,都与“美好”火腿肠400克优级包装很相似,仅有商标不同。为此,有消费者以超市进行消费误导为由,向超市提出索赔。

  成都希望食品公司市场人员也发现,从8月1日起,在四川区域的成都、南充、宜宾、乐山、内江、雅安、仁寿、简阳、攀枝花等地,都有双汇火腿肠模仿美好火腿肠400克优级包装的类似产品。为此,成都希望食品向成都市工商部门投诉,并向双汇公司提出交涉,希望对方终止其“山寨”行为。8月25日上午,新津工商部门对辖区内的双汇火腿肠进行了排查。

  8月26日,成都希望食品有限公司召开新闻发布会,指出双汇公司涉嫌抄袭、“山寨”旗下“美好”火腿肠产品包装,并称已经给双汇发出律师函,正式公开指责双汇的抄袭行为。

  成都希望食品有限公司在新闻发布会的会议室中间,放置了一个圆形的桌子,上面摆满了美好和双汇相似包装的火腿肠,如果不看公司logo,难以分辨是哪家公司的产品。

  口水仗升级美好要脱双汇“衣服”

  针对成都希望食品公司的指责和工商部门的介入调查,双汇新闻发言人刘金涛26日下午通过双汇集团官网作出回应。公司指出,双汇火腿肠(优级)系“美味火腿肠(优级)”升级改造而来,在外包装上有三处不同,并表示将进一步与新希望食品公司、工商部门、媒体沟通,希望妥善处理。

  “双汇的回应避重就轻,并未触及实质内容,而且双汇也承认其‘美味’易与‘美好’混淆,才在今年7月对包装进行了升级,事实是,双汇升级后的包装跟美好的更像了,完全是比到美好火腿肠的衣服来穿”,成都希望食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鲜睿认为,双汇通过升级包装来实现区分,但实际情况更像是明显有意侵权。

  针对双汇提出的三点包装不同,鲜睿认为:首先,双汇升级后的新包装与美好一样都位于产品左上角,色彩均采用红、黄、蓝主色调;其次,“火腿肠优级”字体和辅助图形基本接近,双汇只是在美好的程度上进行了少量变化;另外,双汇透明区域与美好大小接近,都是位于右下角。

  记者通过对比发现,双汇新闻发言人刘金涛所指的“美味火腿肠(优级)”其外包装箱,采用的是红色为底色,与美好火腿肠(优级)白色为底色的外包装箱相对比的确较易识别。

  而按照刘金涛所言,双汇在2014年7月对美味进行升级,但从外观上看,升级后的产品外包装箱及包装袋,在颜色、字体、装璜等方面,都几乎与“美味火腿肠(优级)”一致,反而更容易造成消费者混淆。

  幕后原因双汇窥视四川已久

  一直以来,山寨现象在国内时有发生,但都是小型企业模范山寨大型企业。而作为火腿肠行业处于相对领先地位的双汇,为何会不惜自毁形象,去抄袭长期深耕西南市场的美好火腿肠呢?业内人士认为,这其实是跟双汇在全国的战略布局有关,西南市场一直是对方窥视已久的市场。

  据了解,美好火腿肠系新希望食品旗下成都希望食品有限公司生产,产品主要在西南区域销售,特别是在四川深耕多年,基础雄厚,深受消费者喜爱,曾被评为“中国消费者喜爱的十大肉类品牌”,获得中国驰名商标和四川著名商标,产品也曾获得过国际农产品交易会金奖。

  四川一位经营多年肉食品生意的经销商表示,双汇火腿肠近年来在西南区域表现一直不温不火,尤其在四川市场完全被美好压制,此次双汇火腿肠企图采取外包装相似,零售价格逼近美好火腿肠的方式,在四川区域与美好火腿肠短兵相接,尽管采取让利拉拢经销商的方式布局了部分市场,但是这一行为极易引起消费者反感。

  不少业内人士认为,双汇此次采用包装模仿、市场近逼的方式争夺美好火腿肠市场行为,其背后是双汇肉制品市场增长陷入瓶颈所致。相关数据显示,2014上半年双汇实现营收210.43亿元,同比增长3.63%,净利润21.97亿元,同比增长30.01%。虽然数据增长较为明显,但主要原因是猪价下跌带来的利润增加,其在肉制品市场增长方面的表现较为平淡。

  中伦律师事务所资深知识产权律师张毅告诉记者,目前四川地区发现的双汇火腿肠优级产品的包装、装潢与美好优级火腿肠系列产品的产品名称、包装、装潢近似,极易造成相关消费者的混淆误人,“根据《反不正当竞争法》的规定,使用与知名商品近似的名称、包装、装潢,造成和他人的知名商品相混淆,使购买者误认为是该知名商品的,构成不正当竞争行为。”张毅认为,生产销售双汇火腿肠优级产品的行为涉嫌构成对成都希望食品有限公司的不正当竞争行为。

  “双汇不管是之前的美味,还是使用现在包装的优级火腿肠,均仅在美好的主要市场四川等地销售,具有很强的针对性。”鲜睿表示,希望双汇公司及时纠正并终止这一不正当竞争行为。由于截止目前并未收到双汇方面的正式回复,成都希望食品公司下一步将考虑通过法律途径追究双汇公司法律责任。

  

  

  美好火腿肠(优级)与双汇美味火腿肠对比图(左美好、右双汇,双汇包装升级前)

  

  美好火腿肠(优级)与双汇火腿肠(优级)产品包装对比图(双汇包装升级后)

  

(责任编辑:韩肖)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