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郑州市场高端月饼少人问津 受政策影响团购大减

2014年08月26日 15: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秋节即将来临,从中央到地方,一系列狠刹公款送月饼的举措也密集出台。记者在走访时发现,一向是高档月饼销售主力的星级酒店却很低调,被视为送礼首选的含有鲍鱼、鱼翅之类的高端月饼虽有,但却乏人问津,相比之下,那些省去华丽外衣的月饼以及老式散装月饼更接“地气”,颇受消费者欢迎。

  记者在郑州一些星级酒店里走访时发现,各酒店中秋节前的月饼临时促销展台上,礼盒月饼的种类明显偏少,有的仅有两款,价格也分别为200多元和300多元,一向视为送礼首选的含有鲍鱼、鱼翅之类的高端月饼虽然也有,但少人问津。“200多元和300多元的价格就算是中档礼盒了,一般的入住客人都能接受。自己吃或者给亲戚朋友送一点。”郑州农业路一星级酒店的导购表示,今年的月饼价格亲民,包装也更为简洁。

  对于今年如此低调的月饼高端市场,一些酒店相关负责人表示,现在的月饼市场已成熟,每年总需求量相对比较稳定,随着相关政策的出台,高价月饼产量明显下降,团购数量会比往年减少。今年在中央八项规定和倡导厉行节约下,许多单位都不再采购,团购量大幅萎缩,现团购的只是民营企业和一些小单位。

  在郑州一些超市和食品市场,散装点心专柜出售的老式月饼,以及包装简单价格低廉的月饼则更受欢迎。郑州农业路一家超市内,一散装点心专柜出售的老式月饼,吸引了很多消费者选购。不少老式月饼是现做现卖,各种馅料的月饼可以互相搭配,随消费者挑选。记者看到,老式月饼的卖相虽然不好,看起来不像其他种类月饼那样漂亮,但是闻起来有一种独特的味道。据现场售货员介绍,现在老月饼式月饼像八宝的、瓜丁的、什锦的等等,这种月饼很家常,不含添加剂,吃起来健康,销量非常好。

  “作为有着百年声誉的中华老字号,咀香园在今年月饼整体销量不佳的情况下,依然暂获颇丰。”咀香园健康食品(中山)有限公司河南负责人黄志伟介绍,月饼的本质就是吃,所以应该让月饼回归吃的本质和饼的本质,而不只是送礼佳品,这就需要在月饼的品质上下功夫。(完)

(责任编辑:韩肖)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