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亨氏问题米粉下架封存 回应:索赔可打400电话

2014年08月21日 14:31   来源:羊城晚报   吴珊

  《亨氏米粉被曝严重铅超标 疑似问题食品广州仍在售》追踪

  据新华社电 针对亨氏联合有限公司生产的部分米粉产品严重铅超标问题,广东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已对企业进行立案调查,并要求经营企业立即停止销售通报中涉及批次的问题产品,下架封存。

  记者昨日获悉,广州市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已对亨氏联合有限公司涉嫌生产不合格食品进行立案调查。19日,广东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组织广州市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对亨氏联合有限公司进行了现场监督检查。

  广东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表示,正在对问题产品涉及的原料生产企业的采购使用情况进行调查,并对企业库存的脱脂豆粉进行封存,并组织对该企业生产的其他相关产品进行抽验,有新的工作进展将及时向社会公开。

  亨氏回应:消费者索赔可打400电话 

  羊城晚报讯 记者吴珊报道:昨日,本报A7版报道的《亨氏米粉被曝严重铅超标 疑似问题食品广州仍在售》一文,引发消费者的广泛关注,有消费者打来电话表示对孩子健康的担忧。昨日,羊城晚报记者就消费者关心的索赔问题采访了亨氏公司相关部门负责人郭女士。

  针对“亨氏发现问题米粉铅超标为何未在第一时间告知消费者”的质疑,郭女士称,7月15日亨氏已经收到地方职能部门有关“AD钙高蛋白营养米粉”存在铅超标的通知,随后马上开始自查自检,召回问题产品。“职能部门是在8月15日发出公告的,我们也在当天发出公告。”郭女士称,“亨氏不能先于职能部门发出公告”。

  在广州超市中,记者发现了疑似同批次问题米粉仍在售。对此问题,郭女士并未否认,表示召回过程中可能存在纰漏。“对于报道中提到的退货电话打不通、官网公告不明显等问题,我们会积极改进工作,亨氏始终会把食品安全放在第一位。”郭女士说。

  亨氏米粉铅超标事件发生后,不少消费者最关心索赔问题。亨氏在《公告》中只提到退货或退款可拨打400-830-2181。郭女士回应,如果有消费者要索赔,可以打上述400电话进行咨询。

  食事观察

  铅超标事件打击婴幼儿食品消费信心

  食品安全是“管”出来的?答案当然是否定的。与职能部门相比,食品企业是食品安全第一责任人。换句话说,米粉是如何生产出来的,在哪个环节可能存在风险,也只有企业最了解。在得知食品有问题却迟迟不公布,却以一句“不能早于职能部门”作理由,消费者当然不会买账。

  2008年“毒奶粉”事件后,中国消费者对婴幼儿产品的安全尤其敏感。与成人不同,婴幼儿主要以吃奶粉和米粉辅食为主。由此,人们对婴幼儿食品安全持“零”容忍态度。

  与以往发生的婴幼儿食品安全问题不同,亨氏是一个国外品牌,在中国市场颇受推崇,因此,其危害影响更大。

  另一方面,中国家长对食品中的金属污染非常敏感,而土壤和水污染正是金属污染粮食和其他作物的重要途径之一。有分析人士称,即便没人因为亨氏此次涉及召回产品影响健康,铅超标问题还是会引人关注。

  亨氏米粉被曝光是件好事。最起码,给家长提了醒:孩子健康出了问题,可能是所食米粉铅超标所致。而不像三聚氰胺事件——家长早已发现孩子有症状,却没能联想到奶粉出现了问题。(吴珊)

  被曝严重铅超标后,你还会买亨氏米粉吗?

  近七成网友不会买

  会 5.3%

  不会69.3%

  本来就不买25.4%

  数据来源:新浪财经

  吴珊

(责任编辑:刘芸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