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网上药店"叫好不叫座" 运营情大多不佳盈利者较少

2014年08月21日 10:42   来源:南方日报   

  近两年来,电子商务逐渐向医药领域扩张,网上药店也已经成为医药企业群雄逐鹿之地。截至目前,记者查询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网站信息显示,全国共有214家网上药店获得《互联网药品交易服务资格证》C证,其中有9家来自深圳医药企业。虽然国内电子商务正处于蓬勃发展的大好时期,但记者从这些药企了解到,医药电商仍处于叫好不叫座的状况,电商在其他领域的神话并没有在药店上演,深圳大部分网上药店运营情况并不好,盈利者较少,医药电商仍处于起步阶段。

  深圳9家药企可网上卖药

  根据现行法规,获得《互联网药品交易资格证书》C证的连锁实体药店,可以自建网站面向消费者开展药品零售业务。根据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官网显示,截至8月13日,在获取《互联网药品交易服务资格证》C证的214家网上药店中,有9家来自深圳企业,海王星辰、中联、万泽等连锁医药企业都在名单之中。

  浏览多家网上药店可以发现,各大网上药店基本覆盖了日常生活接触到的所有非处方药物品类,包括保健品、常用药物、孕婴药品、医疗器械、药妆护理等。据介绍,目前,网上药店只可销售非处方药(即指明OTC的药品),但不能销售“白加黑”、“新康泰克”这类含麻黄碱类的复方制剂,而处方药则禁止在网上药店销售,严禁夸大宣传销售保健食品。

  深圳某大型连锁药店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由于目前规定网上药店只可以销售非处方药,一般网上药店商品多以保健品、家用医疗器械、母婴用品、计生用品为主,而这些商品与大型电商产品有重合,网上药店并不具备优势。尽管如此,医药电商化已经成为药企发展的必经之路,“这是与实体店并行的一条销售渠道。”

  不过,网上药店并不好做。获得开网上药店资格证的一家深圳药企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实体药店的利润已经越来越少,按理说电子商务的模式应该会节省成本,但现在电子商务的成本已经高于线下,“运营初期,线上推广费用高过收益,为电商盈利带来阻碍。”

  据了解,医药企业自建网上药店需要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营,光筹建网站就需要几百万元,还需要半年到一年时间来打磨。网站投入使用后,还需要投入大量推广费用,否则很难有销量。为了挤进大流量平台并形成有效订单,电商们每天要周旋于各种推广服务。因此,大部分连锁药店拿到“牌照”后有一定时间的调整期,不会立即投入。记者了解到,深圳9家网上药店大部分在去年和今年才拿到网上交易资格证书,大部分网上药店仍处于试运营阶段。

  网上药店需培育消费群体

  数据显示,2010年医药电商市场规模约为2亿元,2012年超过16亿元,2013年为42.6亿元。《2013中国医药互联网发展报告》中指出,中国目前的医疗IT年花费约为150亿元,预计2014年将增长到187亿元,2015年将达到290亿元。近几年中国医疗IT市场的增长速度都在25%以上。

  尽管电子商务发展势头足,但是与其他行业电子商务相比,深圳医药企业的电商化还处于起步和摸索阶段,尚未出现一个强大的医药电商平台。“这主要是因为消费者在网上购买药品还不是主流,消费者购买药品仍多在医院和实体药店。”康美(深圳)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廖开际说,药品不同于一般商品,消费者在网上消费的时候会比其他商品更多考虑安全性。

  而正是因为消费者网上购药消费模式尚未形成,深圳网上药店运营成功的比较少。一位不愿透露名字的深圳某大型连锁药店相关负责人向记者透露,他所在的医药企业拿到网上药店资格证快2年了,网店运营也一年多了,但是网上药店的运营并不成功,“尽管每日进入网站的流量在增加,但是网站的影响力还是很小,截至目前,网上药店还没有获利,一直在亏损中。”该负责人表示,深圳9家网上药店中,盈利的可能少有。相关统计数据也显示,2013年,中国医药B2C行业平均毛利率为19.3%,费用率为20.6%,平均利润率为-1.3%,少数实现盈利的企业,净利率也不超过2%。

  廖开际表示,医院已经占据了药品销售的七八成左右,真正属于市场空间的仅仅是药店零售的非处方药部分,但是由于网上药店不能使用,网上卖药的空间又大大减少,大部分网上药店以卖保健品、食品和母婴用品为主。再加上国家政策规定网上药店物流必须药店自己解决,还必须配备药师等,加重了医药电商的运营成本。

  因此,受国家政策、消费者购药习惯以及运营成本等因素影响,深圳整个医药电商市场还处于蹒跚起步阶段。

  其实网络售药是一种趋势。2010年美国网上药店的销售额已经占整个医药流通领域的近30%。而德国网上药店,很少有顾客买药是自己支付的。日本网上售药则占医药的三成左右,与化妆品网售比例相当。廖开际表示,尽管深圳医药电商还没有做大,但是市场前景还是比较看好,与其他行业的电商不一样,医药电商要培育自己的消费群体,这个消费群体的培育不是从产品入手,而是从服务入手,“医药电商把药品卖出去只是做了一部分工作,更重要的是售后服务,对消费者进行健康知识的培养,提高消费群体的健康素养,从而建立自己的消费群体。”

  探索线上线下联动模式

  医药电商化已成大势所趋,但是随着越来越多网上药店的出现,医药企业或者实体药店之间的竞争从线下转向线上。记者了解到,尽管目前网上药店的前景仍不明朗,但是互联网销售渠道已经被越来越多的零售药店重视,其中一个很大的原因,便是传统零售药店正面临较大的经营压力。“随着租金、人工成本的增长和药品利润的降低,药店的生存压力陡增,希望引入线上线下联动的创新模式来提升竞争力。”深圳一致药店相关负责人如是说。

  今年3月,深圳海王星辰连锁药店与支付宝达成战略合作,在杭州、深圳两地的门店接入条码支付,支持支付宝付款,移动支付进入医疗零售领域。海王星辰电商负责人钟日华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海王星辰试水移动支付是为未来O2O的布局做好准备,发展O2O是未来的大势所趋,“与微信合作也好,移动支付也罢,都是O2O战略中的一个板块,O2O计划才是我们最大的战略。”海王星辰早已开始O2O的布局,未来还将推出自己的APP。

  O2O模式是不少零售药店对传统业态的电商化。去年下半年,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出台了《关于加强互联网药品管理销售的通知》,要求医药电商必须使用符合规定的药品配送系统,不得委托第三方快递企业配送,而且要求网上药店都必须配备药师等,系列政策的出台不仅加大了电商企业的成本,也迫使电商企业必须有自己的线下配送点。深圳是零售连锁药店发展最早的城市,这里聚集了众多的连锁医药企业,零售药店门店距离较近,每个药店都配备执业药师,而且深圳连锁药店已经拓展到国内其他城市,这正好解决线上电商物流和执业药师的问题。

  钟日华就表示,未来海王星辰网上药店的产品将达1万种,用户可在网上购物,网下1—3小时内就可实现送货上门,而能如此快速送货上门正是线上线下联动结果。零售药店的优势在于便利性,从商业模式上看,网上药店要做好还得基于线下实体店,“一来可以从店铺直接把药品配送到顾客手里;二来可以面对面地为消费者提供专业的健康咨询服务。”廖开际表示,实体店可以作为网店用户的体验中心和健康咨询中心,网店可为实体店提供更多的消费群体,线下实体店与线上网店可互为补充和配合。

  电商比拼的就是靠速度来提升顾客网上买药的物流体验。目前,海王星辰、中联等深圳一些大型连锁医药企业在全国早已经布局不少门店,这些门店足以支撑他们电商物流的发展,让药品能及时送达消费者手中,这就是大型连锁电商发展的机遇。

  南方日报记者 向雨航

  实习生 乔思佳

(责任编辑:施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