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粤西茂名龙眼丰收 果农忧心"烂市"

2014年07月06日 09: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在“中国水果第一市”广东茂名,荔枝采摘季节刚过,龙眼的早熟品种便匆匆粉墨登场。茂名水果部门官员5日称,今年该市龙眼总产量较去年增产两成,目前已有少量早熟品种石硖龙眼上市销售。

  记者走访了解到,时下茂名石硖龙眼的收购价是每千克8元人民币左右,而零售价则从每千克16元到18元不等,较之去年同期的每千克22元至24元,价格回落幅度不小,当地果农对今年的龙眼销售价格普遍不看好,忧心遭遇“烂市”。

  在高州金山开发区路段摆卖自家石硖龙眼的李伯称,他家的石硖龙眼产量少,村里人种的龙眼树也以储良广眼居多。目前石硖龙眼还处在少量成熟上市阶段,每天能采收的鲜果不多,因为是早熟品种,售价较高。

  与李伯一样担心今年龙眼“烂市”的果农张大成称,他在高州镇江种植有近30亩龙眼,按以往的经验,每每遇上龙眼丰收,市场流通量大,价格必然会下降。“我只有8亩石硖龙眼,但首批卖出的价格就比去今年下降了不少,像挨了一闷棍。”

  茂名是“中国水果第一市”,也是世界最大的龙眼生产基地,目前龙眼种植面积近80万亩。

  据茂名市水果部门官员介绍,目前该市石硖龙眼种植面积占全市龙眼种植面积约三成,而储良广眼则占总面积逾六成。由于石硖龙眼皮薄,不易保鲜,不适宜长途运输,故一直在省内销售。

  该名官员还表示,由于各个龙眼品种的成熟期会错开,不会形成集中上市的局面,而且茂名龙眼深加工企业较多,每年需要大量的龙眼鲜果来制成干果、桂圆肉,或是做成桂园汁等,今年整体销售价格应该不会下降。(完)

(责任编辑:李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