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记者走访婚宴高校食堂 餐饮浪费现象仍严重

2014年07月01日 13:55   来源:兰州晚报   
原标题:记者走访发现:婚宴、高校食堂浪费现象仍严重

某餐馆内举办婚宴后浪费现象依旧存在

  2013年“光盘行动”开展一年多以来,执行的怎么样?浪费现象是否有较大改善?近日,本报记者探访兰州多家不同档次的酒店餐馆发现,餐馆里消费者适量点餐的多了,打包成习惯了,“剩宴”少了,“光盘”多了,但是婚宴与高校食堂却依然浪费严重。

  适量点餐杜绝浪费 

  近日,记者走访兰州市庆阳路、张掖路、永昌路、西津西路、敦煌路等多家饭店和部分餐馆。

  下午6时左右,在庆阳路凯撒龙国际美食汇,不少客人们正在就餐,正在点餐的郭女士正为点几个菜犯难时,服务员介绍说,“您只有3位,要不就点3个菜,还可以再加一个汤……”郭女士随即点了三菜一汤。“现在,服务人员都会根据客人的用餐人数适量进行介绍,两人餐一般需要两至三个菜,3个人控制在三菜以内,如果点餐适量,浪费状况就会减少。”从事5年餐饮行业的李女士还告诉记者,从去年到现在,浪费情况大幅减少,一方面是宣传提倡,一方面是市民素质的提高。

  北滨河路白云宾馆东楼的自助海鲜捞火锅店内,店家为杜绝食客浪费现象,提出餐前交纳押金,餐后专人检查,如浪费严重,客人需交纳一人自助餐费;广场西口重庆九记火锅店,开展“半份菜”,不少火锅店的菜单上也出现了蔬菜拼盘,酒泉路的悦宾楼推出“小份菜”。记者在走访中发现,面对“舌尖浪费”,商家们不断推陈出新,逐渐改变着中国式“剩宴”。

  泔水量减少佐证“光盘”成效 

  无论是高档酒店,还是环境一般的低档餐厅,老板们都表示:浪费减少了,泔水量跟着减少。

  晚上7时左右,饭店餐馆都该送走第一拨食客,“服务员,算账打包!”成为记者在各大饭店餐馆听到最多的话,永昌北路的口福乐家常餐馆里,服务人员正拿着餐盒准备为客人打包。老板说,“前几年,餐后剩餐的现象非常普遍,我们虽然看着可惜,但也只能倒在泔水桶里。现在都是客人主动提出打包,我们的泔水量可是减少了不少。”

  “自从‘光盘行动’开展以来,不说别的变化,光每天的泔水量就减少了40%左右。”酒泉路悦宾楼经理介绍道,一般而言,客人都会把剩下的荤菜打包回家。

  晚上8时左右,在南关十字一家餐馆门口,两位餐馆服务人员将一个蓝色大桶推至马路边,一位收集泔水的师傅正忙着往车上抬,“以前我每天跑5家饭馆,至少收集12桶泔水,最近一年来,5家饭馆就只能收集5桶泔水。”

  婚宴上尴尬的“打包” 

  面对家常餐馆的自觉“打包”,宴席“打包”显得有些尴尬。本周末,记者走访多家正在举办婚宴的酒店发现,有的餐桌上的美食既无人动筷子,婚礼结束后,客人们扬长而去,这些美食却原封不动地放在桌上,这些菜肴又该何去何从?

  记者在一酒店门口采访到一位刚刚参加完婚礼的客人王先生,“每桌可能有15道菜品,我出来的时候,桌上的菜都没有怎么动,看着挺可惜的,但是我们作为客人,也不好说打包带走,只能是主人自己打包。”

  一对刚刚举办过婚礼的新人无奈说道,“其实,我们也没有办法全部打包回家,主要是没人吃,而且也吃不了这么多,我们在点菜的时候,点得少怕不够,点得多又浪费……”

  “在婚宴结束后,我们会提醒客人要不要打包,如果有老人在,就会把剩下的饭菜进行打包,如果年轻人较多,打包现象相对就会很少,一般客人不希望打包,我们也只能倒掉。”白云宾馆前台工作人员介绍说。据了解,婚宴浪费的原因较为复杂,主人担心客人不够吃,宁愿多点也不会少点,还有婚宴就是讲排场,为此而盲目点菜,种种原因导致婚宴浪费较为严重,所以建立正确合理的消费观念对于宴请非常重要。

  大学食堂无奈的浪费 

  随后,记者走访西北师范大学、甘肃政法学院、交通大学等高校食堂发现,中午12时,食堂已挤满了学生,随机观察了80名正在就餐的同学,发现有四分之一的学生都没有做到“光盘”,盘中所剩的多是主食,在餐具回收点,多半学生都有剩菜剩饭。在政法学院的食堂中,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盘中有剩饭的同学,饭菜不合口是剩饭最多的理由,有些同学认为面食太多吃不完,有些同学说天气太热没有胃口,荤菜太油腻吃不下等等。

 

(责任编辑:佟晓群)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