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新食局公开课召开 监管者、科学家、媒体齐互动

2014年06月17日 16:05   来源:人民网   

  6月13日,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中央层面活动之一“社会齐共治,助力新食局”公开课在北京举行。公开课由科学家给媒体讲科学见解,记者向科学家介绍如何传播双向互动形成,受到了各界人士的广泛关注。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党组成员、食品安全总监郭文奇出席并致辞,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君石、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江桂斌院士、国家卫生计生委食品安全标准评估司张志强司长、国家食品风险评估中心研究员李宁等为授课专家。

  共计百位系统监管代表、领域权威专家、影响力媒体代表及相关公共决策人士作为“学生”在课堂上互相学习、提问。他们共同聚焦中国食品安全关键问题,倡导科学、负责任的食品安全报道,建构跨界交流平台,合力促进食品安全工作的有效开展和形势的根本好转。

  公开课上,首先发布了国内第一本以食品安全为主题的《食品安全报道手册》,同时也将作为“专家媒体双向公开课”的教材使用。

  据了解,手册撰稿人均为活跃在中国食品安全领域一线的媒体记者、学者和科学家,全书秉持客观中立的立场,通过翔实的媒体报道案例分析,旨在提升媒体报道专业水准,加强相关专业人士和普通消费者的食品安全科普水平和媒介素养。

  在公开课环节,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国务院食品安全第一届专家委员会成员陈君石院士提出,“真正由食品添加剂引发的食品安全事件从来没有发生过。”在他看来,中国的消费者错误的认为添加什么都是有害的,食品添加剂的妖魔化的问题远远没有得到解决。新媒体成为放大站,不经严谨考证的信息形成了食品安全风险的社会放大效应,放大以后的后果远远超过对人体健康产生的危害。

  “食品安全不是中国特色,消费者对中国食品安全有如此严重的误解是中国特色之一。”陈君石说。

  江桂斌院士以“科学看待环境污染与食品安全”讨论了环境污染对食品安全的影响。他认为,中国的环境质量过一些年会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食品安全问题也会出现新的局面,但没有绝对安全的食品,我们应该客观冷静科学的探索食品安全问题。“作为普通人,多样化的饮食结构,是最合理、最科学和最安全的。”

  张志强副司长认为,政府要高度的重视系统、广泛、深入的食品安全教育,主要应该针对食品安全监管人员、食品生产经营从业人员和消费者。食品安全教育,即使政府的责任,也是企业和媒体的责任。

  李宁研究员则以塑化剂为例,解析了如何看到工业发展中的安全风险。“各类食品都有可能检出塑化剂,但不等于对健康有影响和损害,其对健康的影响取决于水平、暴露量和时间。”

  来自科学界、媒体、企业、第三方机构以及国家食药总局的干部共计120多人出席了这次公开课活动。

(责任编辑:韩肖)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