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食品安全追溯平台数量多 想要找准不容易

2014年06月16日 15:25   来源:法制晚报   

  

  食品工业企业质量安全追溯平台开通 手机扫码可查生产信息 记者搜索发现 类似平台较多  

  法制晚报讯(记者 张鑫)上周末,“食品工业企业质量安全追溯平台”正式开通。6家乳企等企业及食品被作为先期试点纳入可追溯平台系统。记者发现,由于类似平台较多,想要“找准”该平台不太容易。

  先期作为试点的这6家乳企为伊利、蒙牛—雅士利乳业、完达山、北京三元、福建明一司和辽宁辉山乳业集团。此外,贵州茅台、五粮液两家白酒企业,以及锡林郭勒牛羊肉相关产品也实现了可追溯。

  据工信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平台开通后,以往由企业分别建设的质量可追溯系统实现了与国家平台的对接,消费者只要通过智能手机扫描产品二维码,或在平台网站输入产品编号,即可追溯查询产品的生产、检验、监管和消费环节。

  比如,消费者不但可查询乳粉的生产、流通、销售环节,还可追溯到奶源何时产自哪个牧场,具体由哪家乳品企业的哪个分工厂生产,为购买放心产品提供依据。

  工信部总工程师朱宏任介绍,2014年底,我国全部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企业将纳入追溯体系,实现企业所有应公开信息和产品生产、流通、使用等产业链全程信息的实时实地跟踪、汇总与分类使用。

  发现 找到查询平台 不容易

  “食品工业企业质量安全追溯平台”开通,许多网友表示欢迎。但也有网友称,想要找到该平台并不易。

  记者上午在百度上连续搜索“食品追溯平台”、“食品质量追溯平台”等关键词,但搜索结果的首页上都没有该网页的链接。输入该平台全称后,搜索结果首页上的也并非此平台。

  搜索到的平台有的是其他部委建立的查询平台,如“国家食品安全追溯平台”是由国家发改委确定,还有的是企业自行建立的平台。

  对此,“食品工业企业质量安全追溯平台”的牵头建设单位工信部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平台的网址为http://www.foodcredit.org.cn/zs/zhuisu.html。据试点的伊利相关负责人称,今后这一平台将推广手机APP客户端,届时市民可以实现实时查询。

  体验 扫二维码 奶粉信息一目了然

  记者从相关企业获悉,由于目前该系统纳入试点的商品,其上面的二维码查询都是从6月14日开始在外包装上加印的,目前市场上能找的商品不多。

  记者通过参加试点的企业之一伊利的后台看到,扫描完二维码后,消费者能看到多种商品信息。以伊利金领冠为例,除了生产日期、保质期、产地等基本信息外,还有企业的注册信息、产品检验报告、原料合格证明等资料。此外,还有营养成分表、配料表、适用年龄和警示信息等。文/记者 张鑫

(责任编辑:刘芸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