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央视《对话》:美国人、欧洲人都吃转基因食品

2014年06月12日 13:19   来源:新民网   

 

  (左)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研究员陈君石

  (中)美国农业部前副部长、IUFost国际食品安全专家委员会共同主席任筑山

  (右)欧洲食品安全局前主席、爱尔兰都柏林大学公共卫生学教授帕特里克沃

  食品安全一直是人们担心和热议的话题,近年来转基因也逐渐进入人们的视线。6月1日,中央电视台《对话》邀请欧洲食品安全局前主席、爱尔兰都柏林大学公共卫生学教授帕特里克沃,美国农业部前副部长、IUFost国际食品安全专家委员会共同主席任筑山,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研究员陈君石做客演播室,对于公众关心的转基因食品问题,结合美国、欧洲、中国三地的情况进行说明证实。

  “我自己吃转基因大豆油,中国市场80-90%的大豆油是转基因大豆油!”

  ——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研究员陈君石

  【主持人】:您自己吃含有转基因的一些东西吗?

  【陈君石】:转基因在国内那就是大豆油,我们家是用大豆油的。

  【主持人】:那吃这些的时候,您会担心吗?

  【陈君石】:不担心。你要到美国可能吃的机会就更多了。

  【观 众】:使用转基因原材料,来生产食用油大概占一个什么样的比例,

  【陈君石】:取决于你说的是什么油,假如是大豆油的话,应该是大部分。

  【主持人】:大到什么程度80%、90%吗?

  【陈君石】:假如在中国的话,恐怕也得要达到这么样子,美国当然可能更高一点。

  “美国的超市里充斥着转基因的食品,90%的美国人天天吃!”

  ——美国农业部前副部长、IUFost国际食品安全专家委员会共同主席任筑山

  【主持人】:任先生您可以来帮我们解答一下。听说美国的超市里充斥着转基因的食品,任先生跟我们讲一讲,是真的吗?

  【任筑山】:真的!美国的产品如果是用大豆油或者玉米油,这个做得太多了,这个是一个定义的问题,如果说含转基因的成分是0.001,你就说它是这个转基因食品,那什么都是,没有一样东西不是,这在美国那比例就非常高了。就是说即使你是说只有0.1的话,比例恐怕已经就到了70% 、80%了,因为美国又喜欢吃甜点又喜欢吃饼干又是沙拉油,这些里面全要有这一类的。

  【主持人】:那在美国超市最容易买到的,转基因的食品是什么?

  【任筑山】:油,还是油,跟你们一样,大豆油、玉米油这些都是转基因的。

  【主持人】:那美国的老百姓担心不担心?

  【任筑山】:不担心!

  【主持人】:今天美国如果有一个大致的比例,您能不能告诉大家有百分之多少的美国人,可能天天都会吃转基因的食品。

  【任筑山】:大概90%以上。

  美国人吃转基因已经28年了!“吃转基因食品两代人之后有危害”不符合事实!

  【主持人】:刚才短片当中那个妈妈说,转基因现在看不出危害,两代人以后呢,所以这种担心你怎么打消大家的顾虑呢?

  【任筑山】:我想这样子的担心,这是无穷尽的,你为什么只说两代,你为什么不说二十代,你为什么不说两百代以后,有没有呢,对不对?两百代以后人还在不在这个世界上,都不知道了。所以这种(问题)如果说我对转基因食物的忧虑,是对二十代以后的人有没有问题的话,那我想这个转基因在今天来说是不用太担心了。

  这一代人就放心的吃,这一代或者下一代人,恐怕也不用担心,因为在美国已经有下一代了,美国转基因已经吃了28年了,已经超过一代了。

  “欧洲人绝对不吃转基因食品是谣言!”

  ——欧洲食品安全局前主席、爱尔兰都柏林大学公共卫生学教授帕特里克 沃

  【主持人】:欧洲人绝对不吃转基因食品?

  【帕特里克·沃】:这是谣言,谣言就是谣言,它不是事实。转基因其实是科学的一种工具,人们说到转基因技术是好还是坏,其实你就是在问科学好还是坏,作为一位医生在我看来,转基因让我们发现了疫苗,还有帮我们发明了很多的新药,这不是好事吗?

  在欧洲确实有一些消费者反对转基因,但是原因是很多,一个就是他说转基因食品对我没有好处,只不过是对农民有好处,只是对大公司有好处,对我没有明显的好处。

  所以我反对它比如说吃了转基因品就不得癌症了,你愿意吃吗,比如说吃了就不会得心脏病,你愿意吃吗,或者它会让你变得更美丽了,你愿意吃吗,很多消费者说我愿意吃,所以我想主要是对消费者没有直接的好处,所以他们不喜欢转基因食品,对于转基因我们在欧洲,也是进行了非常严格的,评估的过程,比任何一个国家都要严格,评估了十八个月,而且在这个评估的过程当中,很多企业都很生气地说,你怎么那么慢,我说我们就是得慢,因为这样才能赢得消费者的信心。

  应以科学和理性看待转基因

  在《对话》结束的时候,主持人陈伟鸿综合各位嘉宾的意见认为,在这些看似简单的问题背后,如果你要找到一个科学的结论,其实背后需要漫长的一个论证过程。所以在我们的生活当中,在每个人面对食品安全这个问题拷问的时候,在传言和真相之间,我们需要的,恐怕并不仅仅是一次跨越,更多的时候我们需要的是科学和理性。

(责任编辑:刘潇潇)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