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转基因食品"致癌、致不育、欧美不吃"都是谣言

2016年04月25日 10:39   来源:中国质量报   

  □ 本报记者 王 嘉

  针对转基因产品安全性问题,农业部于日前组织专题新闻发布会,公开说明情况,这是近年来头一次。

  农业部表示,通过批准上市的转基因产品都是安全的,“转基因玉米致广西大学生精子活力下降”等谣言毫无事实依据,被科学界一一否定。

  色彩鲜艳的圣女果是转基因产品,这是真的么?

  目前,我国批准种植的转基因作物只有棉花和番木瓜,2015年转基因棉花推广种植3.33千万公顷,番木瓜种植1万公顷。

  网上传播的小麦、水稻、水果、蔬菜和番茄、大蒜、洋葱、紫薯、土豆、彩椒、胡萝卜等,其实都不是转基因品种。

  我国转基因产品分成两类:一类是我国自己种植和生产,到目前为止国家只批准转基因抗虫的棉花和转基因抗病毒的番木瓜两个农作物商业化应用。

  另外一类用做加工原料从国外进口的转基因产品,如转基因的大豆、转基因的玉米、转基因的油菜、转基因的棉花。据了解,转基因棉花以纤维形式进口;转基因甜菜等作物则在国外进行加工。

  对于任何一个农作物的品种,其实在自然界也都是多样性的存在。例如市场上销售的西红柿,从小到大,形状是不一样的,颜色是不一样的,这是在野生种的基础上经过人工培育而成的,与转基因无关。

  转基因食品会致癌或者导致不育,这是真的么?

  经过安全性评价以后审批上市的转基因产品的安全性是有保障的,是等同于传统食品。例如农业部批准的转基因抗虫水稻“华恢1号”和“Bt汕优63”转抗虫基因的水稻,前后进行了11年的安全性评价,除了国际通行的标准以外,我国还增加了大鼠三代繁殖试验和水稻重金属含量分析等指标。可以说,不管是从技术标准上,或者是在程序上我国转基因产品的安全性评价都是世界上最严格的体系。

  在国际上对转基因安全的评价基本上是有两种类型:一种是美国模式,是对产品进行评估。一种是欧盟模式,是对过程进行评估。我国是既对产品又对过程进行评估,从全球来看是最严格的评估体系。

  众多权威科研机构对转基因产品进行了大量的研究工作。这些研究工作总体的结论也证明,已经批准上市的转基因食品是安全的。欧盟委员会历时25年,组织500多个独立科学团体参与130多个科研项目,他们的结论是“生物技术,特别是转基因技术,并不比传统育种技术危险”。世界卫生组织明确认为“目前尚未显示转基因食品批准国家的广大民众食用转基因食品后对人体健康产生了任何不良影响。”国际科学理事会也明确提出,“现有的转基因食品是可以安全食用的”。英国皇家医学会,美国的科学院、巴西科学院、中国科学院、印度国家科学院、墨西哥科学院和第三世界科学院联合出版相应的报告,明确指出,可以利用转基因技术生产食品,这些食品更有营养,储存更加稳定,而且原则上因为减少化学农药的使用量,能够更好的促进健康,为工业化和发展中国家的消费者带来更多的好处。

  网传国外发达国家的人不吃转基因食品,这是真的么?

  美国是世界第一大豆生产国、贸易国,大豆年种植面积3.33千万公顷左右,产量1亿吨左右,出口量是6500万吨左右,但国内自用消费3500万吨左右。在美国,国内大豆消费结构中主要用于压榨豆油和作为食品添加剂的大豆蛋白,美国相关法律规定在国内食品中需添加一定量的植物蛋白。

  全球转基因研发发展势头强劲。研发对象更加广泛,已涵盖了至少35个科,200多个种,涉及大豆、玉米、棉花、油菜、水稻和小麦等重要农作物,以及蔬菜、瓜果、牧草、花卉、林木及特用植物等。研究目标更加多样,由抗虫和抗除草剂等传统性状向抗逆、抗病、品质改良、营养保健拓展。转基因技术更加精准,基因编辑技术、定点重组技术的突破使基因操作实现安全化、精准化。

  同时,全球转基因产业化应用发展迅速。1996年转基因作物开始商业化种植,到2015年种植转基因作物的国家已经增加到29个,年种植面积超过1.8亿公顷。转基因技术的推广显著促进了农业增产增效。

  网传我国转基因作物违法种植情况严重,这是真的么?

  农业部高度重视转基因产品的监管工作,严格依法监管,严肃查处违法种植转基因作物行为,不存在所谓的滥种现象,总体可控。但个别地区确实存在违法零星种植的情况,对此农业部予以严厉打击。湖北农业厅联合公安部门成立专案组,铲除了非法种植的水稻田块。

  近年来,农业部持续加大执法力度,通过严格的执法,在近年组织的例行监测中,湖北基本上没有发现转基因水稻的种植;黑龙江省农委也派驻工作组全面排查,未发现非法种植转基因大豆;辽宁省农委联合公安、工商等部门坚决依法查处有关案件,公开了3起已经结案的转基因玉米种子违法案件。2015年农业部上下联动,在新疆、甘肃销毁了玉米制种田约66.7公顷,在海南省铲除违规转基因玉米约6.67公顷,所涉转基因材料全部销毁。经过严格执法、严厉查处、严厉打击、公开曝光,有效遏制了转基因作物违规种植。

  网传我国大豆总产量远不能满足内需,需要进口大豆,这是真的么?

  大豆在我国有悠久的使用历史,是非常重要的植物蛋白来源,也是重要的食用油来源。随着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我国对大豆的需求不断增加,目前我国进口大豆主要用于两方面:一是饲料豆粕,二是食用豆油。以食用豆油为例,人均使用量年消费从80年代初的2.6公斤增加到目前的22公斤,在这样大量增加的背景下,我国进口大豆是必须的。

  据测算,我国大豆需求量从1990年的1100万吨增加到2015年的9300万吨。但我国大豆总产量远不能满足国内需求。从1996年起,我国成为大豆的净进口国,进口量从当年的111万吨持续增加到2015年的8169万吨。2015年的进口量相当于我国要用4.47千万公顷的耕地才能生产出来,如果都由国内来生产,这是不可想象的,会挤占其他作物的种植面积。因此要满足国内大豆消费需求,在发展国内生产的同时,还要靠进口来弥补。

  进口转基因大豆是由世界大豆生产贸易决定的,2014年全球大豆种植面积“1.1亿公顷”,其中转基因大豆“0.91亿公顷”,约占82%。中国进口总量占世界贸易量的70%,但只占世界生产量的30%。也就是说,大多数的转基因大豆还是在国外消费。全球最大的大豆出口国美国转基因大豆种植比例为95%,阿根廷、巴西几乎全部种植转基因大豆。所以在全球大豆贸易中,主要是转基因大豆。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