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协专家志愿者邱宝昌:消费者应对不安全食品零容忍

2014-06-10 10:57 来源: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刘芸曼)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消协专家志愿者邱宝昌:消费者应对不安全食品零容忍

2014年06月10日 10:57   来源:CE.cn   李方

  2014年6月10日,由国务院食品安全办、中央文明办、教育部、工信部等17部门主办、中国经济网执行承办的以“尚德守法 提升食品安全治理能力”为主题的2014年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主场活动暨第六届中国食品安全论坛在北京举行。图为中国消费者协会专家志愿者邱宝昌发言。中国经济网 裴小阁摄 >>>点击进入专题

  中国经济网北京6月10日讯(记者 李方) 2014年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主场活动暨第六届中国食品安全论坛于6月10日在北京举行。中国消费者协会专家志愿者邱宝昌与会并表示,保障食品安全需要食品经营者依法诚信经营,需要国家完善法律法规,加大监管力度,提高监管能力,也需要消费者积极参与到食品安全的共治之中。

  邱宝昌表示,消费者对市场上的食品安全最敏感,因为消费者是不安全食品最切身的体验者,更是不安全食品最直接的受害者。“我认为消费者在享有权利的同时,也应积极参与到食品安全社会共治之中,发现不安全食品不能视而不见,应及时主动投诉、举报等,履行对食品的社会监督责任。消费者参与到食品安全社会共治之中,既是为了自己的食品消费安全,也是为其他消费者食品消费安全。”

  邱宝昌进一步表示,生产、加工、销售不安全食品一般都具有一定的隐蔽性,限于人力、物力和财力等多方面的因素,要及时地发现和查处所有食品违法行为,仅靠政府的监管是不够的,必须调动消费者参与的积极性,充分发挥消费者的监督力量,培养消费者食品维权意识,鼓励消费者维权,支持消费者维权,便捷消费者维权。

  “政府食品安全部门、消费者组织要加大对消费者在食品安全共治中作用的宣传,增强消费者的食品安全维权意识,培养消费者食品维权的能力,”邱宝昌说,“一定要教育消费者对不合格、不安全的食品要零容忍。让消费者明白,你漠视,其他消费者就可能受害;其他消费者漠视,你可能就是受害者。所以,要增强消费者维权意识,培养消费者维权能力,发现不安全的食品及时投诉、举报。”

   

  2014年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启动仪式暨第六届中国食品安全论坛 

(责任编辑:刘芸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