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鸿茅药酒引领少数民族地区品牌飞速发展

2014年06月03日 19:21   来源:中国网   

  我国地域博大,在少数民族地区“埋藏”着很多瑰宝,但受到经济水平发展的原因,很少有品牌能脱颖而出,响当当的知名品牌更是凤毛麟角,而其中来自内蒙古草原的民族品牌—鸿茅药酒,凭借着百年的传统历史和过硬的疗效而驰名中国。 

  内蒙古自治区凉城县位于内蒙古自治区中南部、乌兰察布市南部,拥有“山、水、林、泉”独特的大自然生态环境,这里就是鸿茅药酒的产地。二百七十多年前,清代著名的山西籍民间大医师王吉天行医至此,深谙祖国医学天人合一之道的他,看到此地丰富的原生药材及自然山水环境,甚是惊喜,于是,王吉天先生根据祖传百味秘方,以这里著名的“鸿茅古酒”为基酒,潜心研究、反复实验,终于在1739年研发酿制出震惊世人的鸿茅药酒。在将近三百年的传承和发展中,鸿茅药酒为不同年代的普通老百姓解除了风寒骨病之痛。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鸿茅药酒走上了跨越式的发展道路,并且在改革开放以后改制成功,使鸿茅药酒步入了信息化社会快车道。鸿茅生产厂被当地政府列为重点企业,鸿茅药酒则被列为国家中药保护品种、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鸿茅品牌被认定为“中华老字号”,并双项入选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产品畅销全国各地和东南亚地区。 

  “鸿茅药酒是中华医药宝库中的一分子。少数民族地区的医药品牌本身就是我国民族医药品牌的组成部分,幅员辽阔的少数民族地区拥有各具特色、得天独厚的资源和文化,有着历史悠久的传统产业和传统文化传承,尤其在一些传统医学方面甚至显得博大精深。”业内人士如是说。 

  

(责任编辑:佟晓群)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