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国内首单生猪价格指数保险完成赔付

2014年05月30日 08:26   来源:经济参考报   

  安华农业保险公司推出的国内首单生猪价格指数保险日前完成赔付,北京市140多户养殖户获得赔款410万元。

  据了解,去年5月安华农险在北京市顺义区签订了国内首款农业保险创新型指数产品合同。安华农险为顺义等区县的140多户专业化大型生猪养殖场的41万头生猪,提供了5亿元的价格风险保障。生猪价格指数保险以“猪粮比”为参照系。“猪粮比”是指生猪出场价格与玉米批发价格的比值,即卖一斤生猪可以买几斤玉米。我国目前生猪生产盈亏平衡点为“猪粮比”为6∶1,低于6∶1时养殖户亏损。

  今年春节以来,猪肉价格持续下跌,生猪养殖户损失惨重。发改委公布的猪粮比指数,自2014年1月15日跌破6:1以后,持续下跌,3月26日跌破5:1,4月23日出现了自政府公布猪粮比五年以来的最低点4.6:1。按合同约定,一年内猪粮比指数平均数低于6:1,安华农险给予被保险人理赔金,以补偿生猪养殖户因猪肉价格下跌受到的损失。

  业内人士认为,生猪价格指数保险,实际上是为养殖户确立了一个最低收益水平,使养殖户即使在价格过低的情况下,依然能够维持一定的收入水平,能够继续留在生猪养殖业,从而使未来的市场供应量相对平稳,避免市场价格剧烈波动。长久以来猪肉一直是中国人传统消费的主要肉食,其价格水平牵动着国内整体的物价水平,直接影响着给老百姓的日常生活。更重要的是,我国生猪市场周期性频繁波动、且波幅较大,猪肉上涨引发的物价上涨直接影响到我国的货币政策、财政政策等宏观调控政策。

  安华农险有关负责人表示,如何利用保险这一风险分散机制,化解生猪价格风险,提高生猪养殖户的风险防御能力,促进我国生猪市场的健康发展,有效履行自身风险管理和社会管理职能,是摆在中国农业保险新时期、新形势下不容回避的课题。

  2014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启动东北和内蒙古大豆、新疆棉花目标价格补贴试点,探索粮食、生猪等农产品目标价格保险试点”。专家表示,价格指数保险已经成为新形势下我国农业保险发展的新趋势。据了解,除了生猪价格指数保险外,目前已有上海、北京、四川、江苏等地开展了蔬菜价格指数保险。

  首都经贸大学保险系教授庹国柱表示,我国农业保险基本都是成本保险,保障水平低,不能完全解决受灾农民的生产问题。价格保险,既能解决受灾问题,也能平抑农产品价格大幅波动的影响。配合农产品价格形成机制改革,是很好的思路。价格指数保险在现实的推广中也有一些困难。某险企人士认为,这主要是有两方面的原因,一是历史经验数据的缺失,导致这类产品定价困难;二是这类产品只有地方财政的支持,没有国家层面的财政补贴,而各地财政实力和参与的积极性存在差异,导致这类产品在全国推广缓慢。因此,价格指数保险的大面积推广,还需政策方面进一步发力。

(责任编辑:施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