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网约顺风车难找购保险入口 消费者买意外险需看清赔付范围

2018年03月05日 07:21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本报见习记者 涂 伟

  春节假期刚过,无论是春节前回家过年还是春节后回公司上班,心仪的火车票总是一票难求。退而求其次,有些人选择费用昂贵的飞机出行、有些人选择跨城网约顺风车出行,北京的万女士在春节后没买到回北京的火车票,选择了网约车平台的跨城顺风车从西安回北京。

  “从西安到北京,要开十几个小时,一路上的车又很多,我有点担心司机出现疲劳驾驶等问题。”万女士说,“本来一上车就想买一份保险,翻来找去,也没找到买保险的地方。”

  万女士的担心不无道理,据公安部交管局统计数据显示,高速公路事故最大起因是“疲劳驾驶”,每年因疲劳驾驶而引发的事故致9万多人死亡或重伤。除提醒驾驶员多注意休息之外,购买一份保险应对旅途可能出现的风险是明智之举。

  该网约车出行并不是没有提供保险购买服务,但是隐藏在二级菜单当中,普通消费者很难找到保险购买入口。如果需要在该网约车平台上购买相应的保险服务,需要找到侧边栏,然后再点击“钱包”按钮,才能找到保险服务的入口。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网约平台顺风车车主在未告知保险公司的情况下,私家车的使用性质发生了变化,变成了运营车辆,一旦发生交通事故,网约顺风车车主的商业保险是免赔的。早在2016年12月初,北京海淀法院审结了国内首起网约车交通案,法院判决保险公司免赔,原因就在于车主擅自改变了车辆用途而没有提前告知保险公司。

  保监会也曾在官网的风险提示中,将网约顺风车列入了不予赔偿的范围。保监会表示,目前有一定数量的非营运车辆以家用车性质投保,却有偿提供“专车”、“拼车”等营运服务。根据《保险法》相关规定和商业车险条款约定,如果网约顺风车车主未与保险公司就变更车辆使用性质达成一致,其在营运过程中发生事故造成乘客伤亡、车辆损毁的,保险公司可依法拒赔。

  为图心安,万女士最后选择在支付宝购买了一份意外险。根据万女士提供的保险购买页面显示,该意外医疗险支持对私家车网约车意外伤害赔付,被保险人以乘客身份乘坐合法的私家车、网约车的过程中,发生交通事故而遭受意外伤害,保费最低30元起,保障期限一年,保额20万元。支付宝购买保险需要三天时间生效,如有购买需求,需注意提前购买。

  阳光保险工作人员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用户可通过各大保险公司官网、官微或第三方平台,选择投保涵盖出行意外的保险作为出行的保障,但在购买时需多留意保障范围是否涵盖网约车事故赔付。

  以上所述保险保障期限多为一年,消费者如果想买一份短期保险“应急”,可在网约车平台提供的定制保险中查询。以滴滴出行为例,记者在APP中找到一款保障期限最低为一周的定制产品“滴滴出行保”,由众安在线承保。据购买页面显示,购买该产品一周的保费仅为1.5元,2元包月,20元包年,不过,该产品保障范围只包涵公共交通工具和滴滴出行车辆,私家车不在其保障范围内。

(责任编辑:刘朋)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