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嘉士伯缘何“闪电”换帅

2014年05月15日 09:30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张焱

  5月12日,嘉士伯中国区总裁马儒超闪电离职。据悉,马儒超将出任亿滋国际中国区总裁。

  虽然嘉士伯否认马儒超的离职与乐堡啤酒业绩表现不佳有关,但是,在啤酒业竞争激烈的关键时刻,马儒超突然跳槽,对嘉士伯的士气或许会有不少影响。

  相关数据表明了嘉士伯业绩的惨淡。嘉士伯2014年第一季度净亏损6700万克朗(约合1250万美元),远未达到预期的盈利2.51亿克朗(约合4683万美元)的目标。

  在加盟嘉士伯之前,马儒超曾在宝洁、高露洁等公司任职,拥有20余年快消品从业经验。在嘉士伯的四年里,乐堡啤酒品牌就是在马儒超的大力推进下引入中国的。乐堡啤酒是马儒超押宝中国市场的战略性品牌,但该款产品口味一般,且外包装设计常因漏气现象被投诉,一直处在亏损中。对于嘉士伯来说,乐堡啤酒可谓“味如鸡肋。”

  嘉士伯相关人士透露,马儒超的交接手续正在进行中,将于6月30日离任,新的人选确定后会及时向公众告知。对于嘉士伯的未来,公司会按照既有的发展目标进行布局。

  嘉士伯和重庆啤酒之间的“纠葛”等也是在马儒超治下发生的。客观地讲,在马儒超的领导下,嘉士伯在西南市场的份额呈现上升趋势。据嘉士伯2013年的年报,其在西部市场有39家啤酒厂,市场占有率为55%,排名第一。

  同时,也要看到嘉士伯尴尬的一面。在4月份的中国啤酒业年度峰会上,嘉士伯落选2013年度十大品牌、十大畅销品牌和十大成长品牌,这都说明嘉士伯渐渐淡出啤酒业前列。

  2013年嘉士伯年度财报显示,尽管嘉士伯品牌2013年下半年销量上升6%,但全年销量下降2%。

  伴随行业阵痛,嘉士伯在西部市场的优势地位正在日益受到挑战,雪花啤酒、燕京啤酒和青岛啤酒等都纷纷进入西南市场,联合“绞杀”嘉士伯,嘉士伯要想在未来几年立足西南市场,可以说要付出更多努力。

  据中国酒业协会的统计数据,去年嘉士伯中国的产量为330万千升,占中国5061.54万千升总产量的6.52%,排名第五。排名第一的华润雪花的份额为23%,排名第四的燕京为11.3%。

  在西南市场拼命死守的同时,嘉士伯不可能“东进”,要知道,东部地区是其他啤酒品牌的优势地区,进入这些地区,嘉士伯无疑是白费心机。

  总的来说,嘉士伯闪电换帅背后的原因很多,既有马儒超个人职业选择的原因,又与啤酒行业日趋走向微利时代有关。

  但是有一点可以肯定,和其他啤酒品牌“跑马圈地”的速度相比,马儒超治下四年所取得的成就不能满足急需高速成长的嘉士伯。从这一点看,嘉士伯换帅是一种必然,需要更有执行力的人加盟并掌舵嘉士伯中国区的业务。

(责任编辑:段丹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