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油条铝超标 早点摊别成监管盲区

2014年05月07日 16:20   来源:法制晚报   

  记者从北京街边的早点摊,及肯德基、嘉和一品等地方购买了10根油条进行测试,结果显示,除了肯德基、嘉和一品的外,其他8根街边摊油条,铝含量全部超标。

  合格的无铝放心油条,售价都是每根3元。而8根铝残留量超标的油条,售价都是每根1元。成本不是路边摊任由油条铝超标,危害消费者健康的理由,不加明矾的油条膨松剂和含铝的膨松剂之间的差价也没有两元那么多,房租、税费、硬件投入和用工成本的差异,远比膨松剂的差价大得多。

  为了省一两毛钱,就这么随意使用会损害脑细胞,导致骨质疏松、贫血,甚至影响神经细胞发育的明矾,和下毒害人有什么区别?更可恶的是,很多路边摊摊主不是不知道明矾的危害,甚至还特意打出了“无铝油条”的旗号来招揽生意,可实际上仍在大量使用含铝的膨松剂。

  路边摊销售铝含量严重超标的油条,只是街头食品的黑幕一角,除了超量使用明矾,炸油条或其他食品的油的安全性也很成问题。用次油和反复使用的,还算有良心的,据报道用地沟油烹饪的也不少见。但由于平时监管有漏洞,加上问题食品的负面作用不是立刻显现,其经营风险极小。

  发达国家即使摆路边摊也要考执照办证和交税,卫生部门还会定期检查其食品安全状况,因此街头食品的安全相对较有保证,经营者不会冒着血本无归和锒铛入狱的风险出售问题食品。以在美国大学门前卖肉夹馍、凉皮出名的洛阳大叔谢云峰为例,光是餐车月租金就高达两千美元,每两年缴纳一次的餐车执照更新费约一万八千美元。

  可在中国开设食品摊的成本就要低得多,买辆手推车、一个煤气罐,加上锅碗瓢盆就能上街做生意了。而且既不用办执照,更不用交税。除了城管可能来赶,根本不用担心谁会来查。要解决街头食品的安全问题,就应该效法国外,要求街头食品经营者全部持证上岗。当然,办证条件可以相对放宽,也不要收太多费用,先解决了证照问题再说。

  经营街头食品要办证,客观上也是对经营者的一个提醒,今后不能再肆无忌惮地销售问题食品了。毕竟管理部门手中有姓名、身份证号码、户籍地址、家庭住址等详细信息,要查处起来很方便。 给街头食品摊统一发放营业执照,让食品摊贩合法化,也有助于占道经营和卫生问题的解决,减少城管与小贩间的冲突。杨国栋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