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暗访街头"双皮奶":无奶全靠添加剂 一份成本3毛

2014年05月07日 10:20   来源:沈阳晚报    梅天磬

  “添加剂”原料销售火爆卖断档 本报提醒慎喝街头“双皮奶”

  最近在沈阳街头出现了一些贩卖“双皮奶”的商贩,仔细观察他们贩卖的“双皮奶”,会发现玻璃瓶上没有生产厂名、原料成分、产品质量标准等信息,可以说是“三无产品”。有知情人告诉记者,这些街边“双皮奶”并不都是使用传统工艺生产的,而是使用一种粉状的原料,可以快速生产出这种所谓的“双皮奶”。5月6日,记者在暗访中,在一些经营食品添加剂的店铺里见到了这种“神秘原料”。

  爆料

  街头出现“三无”双皮奶

  市民陈先生反映,他看到街头出现大量销售双皮奶的摊贩,仔细观察他们贩卖的双皮奶,会发现玻璃瓶上没有生产厂名、原料成分、产品质量标准等信息,可以说是“三无产品”。

  通过向商贩了解,陈先生发现,街头销售的双皮奶并非真正的广东的传统小吃,而是使用添加剂快速生产的,更让陈先生惊讶的是,街头销售的所谓双皮奶,很多居然并没有牛奶的成分,完全是使用食品添加剂做出来的。

  陈先生告诉记者,他向一名街头销售双皮奶的摊贩了解到,面前出售的双皮奶,都是从食品添加剂商店购买的合成品,尤其是南方一带厂家生产的双皮奶奶料问题严重,摊贩只需要粗略加工就可以赚到钱。因为真正的双皮奶早已为人所知,因此成为目前沈阳街头热销的快消品。

  暗访 双皮奶无奶全靠添加剂

  昨天,记者按照陈先生提供的地址,首先找到销售食品添加剂比较集中的和平区昆明南街。在一家名为“辽沈食品添加剂”店铺内,营业员称,他们目前只有沈阳地产的双皮奶奶料,而销售较快的广东产地的双皮奶奶料,目前已经脱销了。

  随后,记者对附近的十几家大大小小的食品添加剂商店暗访,发现多家添加剂商店都在出售所谓的双皮奶奶料添加剂,查看出售的双皮奶奶料的包装,配料表一栏中有注明奶粉成分的,营业员也建议记者最好加点“奶精”,不然做出的双皮奶没有奶味。当记者询问原料中是否有牛奶成分,营业员回应称“蛋白质含量有2%”。

  营业员告诉记者,她刚刚做出了一些双皮奶,是使用双皮奶奶料、白凉粉、奶精及果糖4种添加剂合成的。记者品尝后发现,手中的双皮奶不仅奶味香甜,而且十分筋道有嚼头。营业员解释,这完全是卡拉胶和白凉粉的作用。

  对话 一小袋原料能出90杯成品

  随后,记者与营业员有了如下一番对话。

  记者:这个是街边瓶装的那种双皮奶吗?

  营业员:对。能装90杯吧,怎么配都告诉你,

  记者:是加水、加粉煮吗?

  营业员:先煮后装瓶,好了就成冻了。

  记者:我看有的双皮奶粉配料表里没有奶粉。

  营业员:20块钱的双皮奶奶料中的奶粉量不是很大,“现在奶粉多钱啊,我们进的都是4万5的脱脂奶粉。”20块钱的也就是添加20%左右。

  记者注意到,双皮奶粉的配料表各不相同,有的干脆就没有奶粉成分。有经销商直言不讳地告诉记者,街边贩卖的双皮奶之所以会凝结,跟原料里有没有牛奶没关系。而且没有奶粉成分的“双皮奶粉”卖得更好,在记者暗访过程中不断有人打听这种原料。

  调查 一份双皮奶成本只有3毛

  记者找到此地一家较大的添加剂销售点——大公食品公司。营业员拿出两种双皮奶奶料,价格分别为30元与35元,这也是市场销售双皮奶奶料价格较高的。记者查看两种双皮奶的配料表,只有植脂末、白砂糖、浓缩乳清蛋白、食用香精成分,并没有牛奶或奶粉字样出现。

  一名男营业员告诉记者,制作双皮奶其实很简单,只需要一份原料加十份水,煮沸后冷却成型就可以了,“手掌大的玻璃瓶能装200克,成本也就3毛钱,”服务员说,在饭店或咖啡店每份能卖到15元到30元,有百倍的暴利。

  当看到记者似乎有些犹豫不决,营业员建议,记者可以先购买一袋奶料试试,“我家的奶料肯定最贵,但不需要再添加其他料了,”营业员说,市场上出售的双皮奶奶料,基本都不含牛奶或奶粉成分,双皮奶完全是用添加剂勾兑出来的,真正广东的双皮奶小吃,每份的成本至少需要几元钱,并且制作过程复杂,制作时间比较长。

  关于双皮奶

  双皮奶,是一种原产于广东的传统小吃,它之所以叫“双皮奶”是因为原料中含有牛奶和蛋清两种成分,在加热过程中两次起皮,制作过程比较复杂。正宗双皮奶的做法非常考究,一步都不能马虎:将清晨新挤的水牛奶煮热,但不能开,否则会破坏奶质结构,致使不易结皮,蛋白搅拌均匀,把拌好的牛奶缓缓倒回原来的碗中,使原来的奶皮浮起,放到火上去蒸,不久又可以结出一层皮来,一碗双皮奶就做成了。好吃正宗的双皮奶,在牛奶的香甜之外还有另一层滑爽筋道。(沈阳晚报、沈阳网记者 梅天磬 摄影记者 常晟罡)

(责任编辑:杨斯阳)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