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5巨头垄断八成啤酒市场 近三成啤酒企业去年亏损

2014年04月24日 09:11   来源:京华时报   

  2013年,啤酒行业是我国酿酒业中唯一实现单位产品利润增长的行业。昨天,中国酒业协会啤酒分会发布2013年中国啤酒行业运营报告显示,去年有近三成啤酒企业亏损。不过值得注意的是,我国啤酒业产量首次突破5000万千升,其中雪花啤酒单品牌就超过1000万千升,这两个数据也分别位居全球首位。

  利润增幅大亏损面也大

  报告指出,2013年,我国啤酒工业实现销售收入1814.08亿元,同比增长9.27%;实现利税总额334.2亿元,比上年增长10.0%。2013年,酿酒行业中,啤酒是唯一销售收入增幅扩大的行业,同时也是唯一实现单位产品利润增长的行业,且增幅相对可观。

  “随着政府颁布‘八项规定’和‘禁酒令’等政令,很多机构分析都认为,白酒受挫,啤酒成为最大受益者。其实不然。”报告指出,啤酒行业率先经历了国际化的融合、集约化的整合和充分市场化的洗礼之后,其产业成熟度是行业中最高的,因此在白酒等受到影响后,政令对于啤酒行业的影响可能连个催化剂都算不上,至多是个促进剂。

  “是内生式的主观消费需求成就了中国啤酒行业的今天”,中国酒业协会副秘书长兼啤酒分会秘书长何勇指出,从亏损企业情况来看,全国啤酒亏损企业数尽管比上年微降,但比例仍远高于其它酒种,达到了28.3%。

  寡头竞争局面已开始

  报告还称,我国啤酒行业已进入寡头竞争的局面。报告指出,2013年,华润雪花、青岛啤酒、百威英博、燕京啤酒和嘉士伯啤酒五大集团占全国总产量的75%,突破80%指日可待。

  报告显示,2013年我国啤酒产量完成5062万吨,连续第11年蝉联全球啤酒第一产销大国的地位。京华时报记者胡笑红京华时报制图谢瑶

(责任编辑:韩肖)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