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赣南脐橙出口创新高

2014年04月21日 08:18   来源:人民网   任江华

  本报赣州4月20日电(记者任江华)记者今天从江西省赣州市出入境检验检疫局获悉:2013年至2014年生产季赣南脐橙出口量达3.9万吨,货值3252万美元,同比分别增长14倍和11倍,出口量、货值再创新高。

  近年来,赣州市大力推广脐橙种植“五不五提升”,即不施用违禁农药、肥料和不明成分化合物,提升果园生产安全意识;不早采不早卖,提升行业诚信自律意识;不盲目闯市场,提升产业组织化程度;不催熟不染色,提升企业法律责任意识;不乱贴标志,提升赣南脐橙品牌美誉度。从总体上强化科技支撑,实施标准化生产管理,对提升脐橙品质起到了很好的推动作用。

  此外,面对国内柑橘类水果普遍增收以及国外技术性壁垒不断增多等压力,赣州市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帮扶企业过好种植加工技术关,根据目标国要求给脐橙种植加工企业提供农药使用指导、加工辅料使用指导;给数百家果园、1000余个样品进行农药残留、病虫害检测,做好出口脐橙的“体检”关;大力推进贸易便利化改革,通过“产地检验+电子铅封+口岸免验”的新型直通模式,启动赣南脐橙等农产品的出口绿色通道。

  2013年至2014年生产季,赣南脐橙总产量达150万吨,种植面积达183万亩。赣州市已经成为脐橙种植面积世界第一,年产量世界第三、全国最大的脐橙主产区。

(责任编辑:施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