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低价药政策有利于自主定价 提高药企积极性

2014年04月16日 09:14   来源:证券时报网   
    15日,国家卫计委出台了低价药的相关政策,记者请广药集团总经理助理黎洪对该政策进行了解读。
  黎洪认为,从政策上看,低价药品实行清单管理并动态调整,在日服费用内由企业根据市场、成本等要素进行自主定价,这不仅改变了原来最高零售价定价的“天花板”式定价模式,也将大大提高企业的生产积极性。
  他指出,如果按照之前市场传闻的中成药日服用费用不超过5元,化学药日服用费用不超过3元的标准,广药集团7成以上的主销品种均属于低价药。很多品种的政府定价多年未有调整,导致有近5成低价药没法生产。下属白云山和黄的板蓝根、复方丹参片等产品,由于药材、人工成本等不断上涨,这些产品的出厂价几乎接近最高零售价,集团旗下的保济丸等药品价格十多年未调整,几乎在亏本销售。如果低价药实行清单管理,将在价格上有一定的自主权,在产品的价格上能够有一定的自主调整空间,企业的生产积极性将大大提高,部分廉价药市场将得以恢复。
  另外,对于本次《意见》要求“将具备相应资质条件的常用低价药品生产企业直接挂网”,黎洪认为,由于目前很多经典老药在全国招标中经常“败北”,该意见将大大有利于有品牌、有疗效的经典老药的销售,相信在基层医疗机构药品零差价,以及未来可以预见的“医药分家”的医改进程中,低价药能够得到更多医院和医生的青睐,并在一定程度上有利于缓解“看病难、买药贵”的社会难题。
  同时黎洪也指出,《意见》还给了低价药很大的市场空间,也将带来较大的市场机遇。但是企业能否抓住这一机遇,还要看企业自身的品牌、产品质量及疗效、价格市场是否接受。

(责任编辑:佟晓群)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