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食事吐槽第四期:不想挣"屌丝"钱的全聚德还要硬挺着

2014年04月14日 07:07   来源:中国经济网   韩肖

  细数一周新闻,品评食事热点,欢迎观看本期食事吐槽。本周,饮料行业内,怡宝公司直指业内“功能水”为企业概念炒作并引发热议。乳业中,辉山公司大力引进洋奶牛,试图解决困扰行业的奶源问题。在餐饮业中,极有声誉的全聚德烤鸭店,因服务态度与菜品收费问题遭股东质疑,也引发了网友对老字号餐企如何转型的讨论。接下来,中国经济网记者将为您盘点以上热闻:

  怡宝炮轰同行“功能水”概念是炒作

  在与农夫山泉纠纷一年后,华润怡宝近日又爆料称,目前市场上所销售的对人体有特殊功效的所谓“功能水”大都是炒作。一时间几乎全部功能水均陷入舆论漩涡,而爆料者怡宝也被怀疑试图通过推翻同行而为自己的产品获得扩大市场份额的机会。

  中经网点评:各大水企齐推概念新品,无非是想区别竞争对手,给自己在市场中留点生存空间。怡宝此举,在背上炒作之嫌的同时,其实给大家提了个醒,这几年饮用水市场中噱头“响亮”的产品层出不穷,谁又能保证“坑爹”产品不会出现呢。

  网友吐槽:如果“神水”能养生,那么碘盐就能防辐射。

  辉山为保奶源将买3万头洋奶牛

  为解决奶源问题,辉山乳业将斥资7653万美元,从新西兰和澳大利亚等地购买3万头奶牛,预计明年3月底前运到中国。有乳业专家认为,单纯从国外进口奶牛并不能保证乳制品的质量,因为奶牛的饲养条件、养殖方式、水源以及饲料等都会对牛奶品质产生影响,解决中国奶业问题更重要的是在奶源方面进行合理规划和布局。

  中经网点评:如果不算水和土壤的问题,奶业的源头就在牛身上。企业下大力气在养牛方面值得表扬,但来自异国的奶牛能不能在中国产出优质牛奶,却又是一个需要仔细分析的科学问题,而企业也要有承担相应风险的准备。

  网友吐槽:但愿不要出现“橘生淮南则为橘,生于淮北则为枳”的情况。

  转基因食品标注大玩“躲猫猫”

  转基因食品一直以来都备受关注。根据我国实行的转基因标识制度,被列入农业转基因标识目录并在市场上销售的转基因产品均需标识,但有媒体记者走访发现,除食用油、酱油制品以及部分豆奶粉、豆制品有标示外,其他大部分商品的包装上并没有明显的“转基因或非转基因标识”。

  中经网点评:转基因已经由科学问题,发展成了全民猜想。面对质疑,最好的办法就是透明化,让消费者来选择。遮遮掩掩的最终结果是造成不信任的加深,建议主管部门完善规章制度,明确转基因食品的包装标识,让百姓明白消费。

  网友吐槽:有转基因成份的商品,在市场中躲躲藏藏,对应的生产企业是心里没底,还是心里有鬼。

  全聚德被疑摆架势:点菜要15%服务费

  有媒体记者走访全聚德和平门店后发现,灯火辉煌的背后,客流大不如从前,包间里开着灯但没有客人就餐。有全聚德股东表示,来全聚德吃饭,点一个普通的菜还要加15%的服务费,菜价不便宜,服务态度不好。在翻台率这么低的情况下,全聚德的服务态度还没有提升,这对餐饮企业来说是致命的。而早些时候,全聚德董事长王志强则表示,不会选择做大众餐饮。

  中经网点评:定什么样的菜价,收多少服务费都是企业行为。只要能保障合理且稳健的收益,就是对股东负责。但在餐饮业转型的背景下,市场需求的转变是不争的事实。况且,消费者有充足的支配手中钞票的权利。所以,不管全聚德想不想挣“屌丝”的钱,最终的结果都会由市场来证明。

  网友吐槽:交了服务费,却得不到对应的服务。在没了三公消费支撑的背景下,企业准备靠一拨又一拨的“外地客”来维持生意吗。 (作者:中国经济网记者 韩肖)

  食事吐槽第一期:人大代表曝出"注水大米"潜规则 

  食事吐槽第二期:老板应是产品试吃第一责任人 

  食事吐槽第三期:肯德基在融入中国的路上 要且行且珍惜 

(责任编辑:李雨思)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