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毛振宾:将建网络食品药品非法广告日常监测机制

2014年03月28日 17:02   来源:中国经济网   李方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定于3月28日(周五)14时45分在经济日报社礼堂召开食品药品十大典型案例新闻发布会。中国经济网进行现场直播。图为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稽查局局长毛振宾发言。中国经济网 裴小阁 摄影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28日讯(记者 李方) 3月28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和公安部在经济日报社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稽查局局长毛振宾在会上表示,对于网上的食品药品销售非法广告要专门建立日常监测机制,联合公安机关追根溯源,坚持有案必查,一查到底。 >>>点击进入直播专题

  随着互联网时代快速来临,网络销售食品药品作为一个新生事物应运而生。网络具有隐蔽性、辐射性、虚拟性,网络成了食品药品售卖的自由平台,鱼龙混杂,也是问题丛生的地带。通过网络搜索,不难发现销售食品药品的网站很多,但是现在可以肯定的说,有部分网站未经审批、备案,不具有合法的资质。

  毛振宾表示,从国家食药监局稽查局来说,特别关注网上的非法广告,下一步要采取三个方面的措施,一是强化网上违法线索的收集,依法严肃查处。进一步加强对投诉举报、日常监管、舆情监测、电子监管等风险信息的收集和分析,专门建立违法广告的日常监测机制,查到了违法案件线索,联合公安机关追根溯源,坚持有案必查,一查到底。比较成功的案例是,去年福建省根据食品药品监管局通过网络违法线索,查处了近亿元假冒药品的大案。

  二是加强督察督办,严查大案要案。加强部际联席会议制度,和相关部门建立健全案件线索共享、联合督办、协同查处、统一发布案件信息等工作机制,形成多部门打假合力,指导全国加大对利用互联网制售假药违法犯罪行为的打击力度。

  三是加大宣传,引导公众尽量从合法的渠道购买食品药品,利用政府网站、官方微博、公众媒体加强正面宣传,引导公众尽量选择到医疗机构或实体药店购药。特别是药品,确实有网上购买需求的时候,建议大家从合法的互联网药品交易及交易服务的网站来获得药品,提高自我保护意识。

  “我们也呼吁公众积极向食品药品监管部门投诉违法网站和食品药品的信息。”毛振宾说。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芸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