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推动公务用餐改革向浪费"说不"

2014年03月23日 08:17   来源:新华网   齐健

  原标题:中国推动公务用餐改革向浪费“说不”

  中国各地悄然建起的“廉政食堂”,正以公务用餐文明打破铺张浪费的恶习,引领科学文明的餐饮消费模式。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厉行节约反对食品浪费的意见》,严禁党政机关向企事业单位转嫁公务活动用餐费用,严禁以会议、培训等名义组织宴请或大吃大喝。通知还要求各地推进单位食堂节俭用餐,鼓励餐饮企业积极发展大众餐饮。

  “一顿公务宴,数亩农民粮”。一直以来,老百姓对公务接待标准诟病颇多。公务用餐常导致大量食物浪费。

  “有切实可行的标准,才能更有效、更符合实际地遏制‘舌尖上的腐败’。”贵州省社科院教授史昭乐说,长期以来,不少地方公务接待在标准、细则上模糊不清,给了铺张浪费滋长的空间。

  《关于厉行节约反对食品浪费的意见》中明确,各地区要制定本地区公务活动用餐开支标准并定期进行调整,明确公务接待工作餐费报销规范。

  目前,各地对公务接待的标准均有一些探索,例如温州市的“工作餐每人不超60元”、“公务接待要逐月公示报告”、“同城单位不得互相宴请”、“参翅鲍名酒不得上桌”等。这些硬性规定其实也是给请客、被请客双方“减负”。

  贵州省从去年开始推行公务接待进“廉政食堂”。在毕节市七星关区,接待客人、会议就餐都严格按照“四菜一汤”标准,单人单餐最高不超过20元;当地还推行接待审批、接待登记制度,并逐月公开原料采购费用、接待人次、接待总费用等。

  “在‘廉政食堂’就餐,不上烟酒,既吃得饱又舒服,浪费的时间也少,还降低了接待成本。吃着这样的饭,让人心安理得,请客的不怕没面子,被请的也不怕说。”长期到乡镇检查工作的七星关区部门领导如是说。

  “快捷、健康、节约”,正成为中国公务活动用餐的新惯例。公务用餐改革也正在推动中国掀起“餐桌革命”,倒逼高档餐馆努力转型。

  据贵阳市饮食服务行业商会统计,贵阳市大小餐馆约有万余家,公务接待盛行时,剩饭剩菜造成的浪费,按照总饭菜量平均估算约占五分之一。

  贵阳市南明区一家高档酒楼,如今面向大众散发优惠宣传单。酒楼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近期主推家常菜,分量适中价格也不高,一楼的豪华大厅经过改装,主营大众喜爱的火锅。

  史昭乐认为,自助餐、简餐和标准化饮食,有利于科学合理安排饭菜数量,从而达到节约目的。今后公务用餐还可以推广自助点餐计量收费,多供应小份食品,为社会餐饮树立“节约粮食、文明消费”的标杆。

(责任编辑:王一)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