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银川5家火锅店用地沟油制成火锅底料 被罚款117万

2014年03月20日 10:25   来源:法制日报    申东

  编者按

  《法制日报》案件版昨天推出的一组“问题猪肉”报道,引起了广泛关注。今天,案件版再推出一组关于“问题油”的稿件。民以食为天,任何时候,保障“舌尖上的安全”这根弦都不能松。正如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李克强总理所强调的——健全从中央到地方直至基层的食品药品安全监管机制。严守法规和标准,用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坚决治理餐桌上的污染,切实保障“舌尖上的安全”。

  尽管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在全国率先实行了火锅底料备案制,但还是有不法分子钻了部门监管不到位的空子。近日,银川市食安办查处了重庆123火锅店5家连锁店使用回收口水油加工火锅底料案件。目前,3名犯罪嫌疑人李某、周某、朱某被依法批准逮捕,5家火锅店被责令停业,银川市食安办依法对这5家火锅店处罚117万元罚金,并吊销其餐饮服务许可证。

  《法制日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这一生产地沟油火锅底料的“黑窝点”,设在一家废弃工厂内,执法人员现场查扣了炼制的油坨420公斤,还有已经加工好的火锅汤料约4000公斤。银川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对油坨进行抽样检测显示,铅超标。这一“黑窝点”至少给5家火锅店加工火锅底料,已有半年时间。

  泔水油被熬制成火锅底料

  2013年,银川市食安办接到市民举报后,秘密暗访调查,今年1月23日凌晨,查获了利用泔水油加工火锅底料的“黑窝点”。该加工窝点位于一养兔废弃厂房内,现场两名从业人员正将大锅内熬制的火锅底料装入铁桶内,生产加工场所极其简陋,原料堆放在地上,凌乱不堪,卫生极差。执法人员从现场查扣了炼制的动物油坨420公斤,装有火锅汤料约4000公斤的3个不锈钢大桶,未经炼制的动物脂肪47公斤。

  执法人员调查了解到,主要犯罪嫌疑人李某因掌握所谓火锅底料“秘方”,以每公斤32元的价格承包了银川“重庆123火锅”5家店面火锅底料的供应。

  去年10月8日,嫌疑人李某以月工资6500元至7000元,雇用周某、朱某负责从“重庆123火锅”5家店面收集餐厨废弃油脂,然后掺入食用油、辣椒等各类调料,进行再次加工后,将加工好的红油底料送到银川“重庆123火锅”5家店,再次给顾客食用。 

  火锅底料备案制难堵疏漏

  案件发生后,相关部门对银川“重庆123火锅”的5家连锁店涉嫌使用泔水油作为原材料生产经营食品一案进行立案调查,下达了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对5家涉嫌连锁火锅店作出吊销餐饮服务许可证、没收非法所得、罚款等行政处罚。永宁县人民检察院依法对嫌疑人李某、周某、朱某批准逮捕。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去年,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食品安全问题,银川市相关部门开展了十多项专项整治工作。仅去年一年,银川市就下架退市混合肉卷1.7879万公斤,销毁问题食品550.51公斤,销毁不合格豆芽菜21吨,责令下架裸装豆腐247公斤。

  在这种高压态势下,银川市共移送刑事处罚案件13起,刑事拘留21人,取保候审3人。捣毁食品加工、私屠滥宰“黑窝点”41个。

  此外,在2011年2月,银川市对经营面积在500平方米以上的火锅餐饮店实行火锅底料的配制情况及配料表备案制,经营商家不得瞒报或隐报、漏报,火锅餐饮单位包括火锅店、麻辣烫店、串串香店等。

  尽管如此,今年银川市仍然出现了“重庆123火锅地沟油事件”。

  银川市食安办主任张魁告诉记者,银川市食品安全整体水平较差,监管力量分散、执法能力不足,导致不法分子钻了监管的空子。

  张魁表示,今年银川将建立全链条、无缝隙的食品安全监管体制,同时建立完备的生产经营者首负责任制以及质量安全追究负责制度。换句话说,如果发现食品生产经营者出现食品安全问题,将在经济上重罚,违反法律规定的,严惩不贷。“使之不敢、不能、不想生产经营不合格、不安全的食品”。

  探索建立民事赔偿制度

  为从源头上预防风险隐患,倒逼生产经营者强化质量安全意识,今年,银川还将探索建立食品安全事件民事赔偿制度。

  “毫无疑问,只有对经营者以严刑峻法式的管理,才会震慑违法经营活动。”张魁说,银川将持续深入开展食品专项整治,使违法违规经营者一次失信,行业禁入。

  对于地沟油的问题,张魁表示,将继续保持严厉打击擅自收运处置餐厨垃圾和地沟油违法犯罪的高压态势,坚决防止地沟油流回餐桌。同时,银川还将查处一批危害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影响恶劣的大案,重拳打击食品领域违法犯罪行为。

  在不少城市发生的食品安全事件中,及时检测问题食品,成为化解危机消除隐患的必要手段,银川也将从各个层面建立和完善食品检测检验体系,以做到快速反应。

  张魁表示,银川将依托市农产品质量检测中心,完善各县市区的农产品监测站和批发市场、大型商场、超市,特别是基地农产品快速检测点体系,并探索和建立检测不合格蔬菜等农产品销毁、补贴机制。

  此外,银川还将通过提升食品药品公共安全检验检测中心实验室的能力,来提高应对食品安全突发事件的能力,以及增强食品安全监管能力。

  “下一步将借助机构改革,争取中央和自治区级项目,以及相关预算资金,加强检验检测中心的建设,切实增强食品检测能力,逐步适应食品检测工作的需要。”张魁说。记者申东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