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杭州多家面包店不愿公开采购清单

2014年03月19日 07:51   来源:北京青年报    黄深钢 黄筱

  近日,杭州广琪公司出售大量过期烘焙类原材料被媒体曝光,涉及杭州数家最具知名度的品牌面包店,遂引发公众强烈疑虑:销售劣质原料的广琪公司固然应当受到法律严惩,但作为采购商的面包店,有没有涉嫌“知情不报”,以低成本采购过期原料来降低成本?问题原料使用了多久?波及面有多广?

  连日来,记者走访多家涉及问题原料的面包店求证,但仅有一家面包店愿意向媒体提供其与广琪的采购往来清单“证明清白”。

  “霉面粉”事件曝光后,杭州执法部门迅速行动,目前已控制杭州广琪公司的负责人。公安机关正在对涉案嫌疑人进行突击询问,同时清理账册、查清涉案产品流向,并且已经封存该公司36种产品4628.5箱原料,向涉及其中的杭州可莎蜜儿、浮力森林、面包新语、金点、丹比、九月生活等企业发出召回问题原材料的通知。

  作为“霉面粉”的牵连者,各家面包店开始在门店紧急发布声明,大部分表示自己并未采购过问题原料,或者仅仅采购过少量,并且已经封存有关杭州广琪的所有原材料和成品。

  面包新语品牌推广部负责人罗女士也表示:“杭州广琪就是三证俱全的,现在出现这种问题,也令我们觉得非常费解。”但当记者向多位面包店负责人提出,能否出示与广琪往来的采购清单“作证”时,多家面包店表示拒绝。仅有浮力森林一家公司愿意主动提供详细清单。

  广琪“霉面粉”事件发生后,记者连日走访感受到,杭州市不少面包店的生意已受到不少影响。

  丹比蛋糕店店员说,“这两天生意下降的还是比较厉害,少了大概50%的营业额吧!”浮力森林、九月生活最近两天的营业额也都受到影响,估计整个杭州销售量下降30%以上。

  记者了解到,目前杭州市质监局已启动应急响应,对所有食品生产加工企业展开地毯式排查,发现杭州广琪的食品原料一律暂停使用。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