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李远钊:网民呼吁提高食品行业准入门槛 规范职业打假人

2014年03月11日 09:38   来源:CE.cn   

  由经济日报社主办、中国经济网和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联合承办的2014年“两会议食厅”于3月8日召开。图为食品伙伴网总经理李远钊。中国经济网记者 王泽彪/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10日讯 (记者佟晓群)3月8日,在经济日报社主办、中国经济网和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联合承办的“两会议食厅——2014全国两会代表委员食品安全恳谈会”上,食品伙伴网总经理李远钊带来了很多专业网民的建议。他说:“我们的网友都是食品行业一线的技术人员,他们很关心食品安全问题,就食品安全立法、标准、监管机制、从业人员工作环境等问题提出了很多建议。 》》》点击进入专题

  关于立法建设问题 

  网友:2009年的《食品安全法》在基层执法当中存在操作性不强的问题。另外《食品安全法》应该覆盖农产品,同时应避免和农产品质量安全法交叉。 

  关于监管体制问题 

  网友:监管体制还需继续调整,一些职能还存在交叉,另外还存在出口食品和内销产品机制不同的问题。监管部门也应该建立质量责任追溯制。 

  关于基层监管人员问题 

  网友:基层监管人员需加强能力建设,应该从培训方面加强基层食品监管人员的管理,提高食品监管人员专业化水平。 

  关于源头管理问题 

  网友:建议前移监管中心,从龙头企业开始,将食品安全源头追溯到农业,农业再往前追溯,是水、土、空气的问题,牵涉到环保的问题。真正的源头管理要系统化地来解决。 

  关于职业打假人的问题 

  网友:职业打假人是否应该规范?现在很多职业打假人,抓的都是食品标签中的小差错,却对企业造成了很大影响。另外对那些蓄意损毁企业产品,造成企业损失的职业打假人,也应该做一些规范。 

  关于食品安全事件监督和报道问题 

  网友:对于食品安全事件虚假的报道应该处罚,对于正确的报道应给予支持。另外,应强化相关协会的监督和约束作用,使协会和政府完全脱钩,同时政府监督协会,发挥协会在行业中的作用。 

  关于规范民间检测机构问题 

  网友:鼓励和规范民间检测机构,鼓励第三方检测,规范流通食品的检测和举报,规范食品安全信息的发布。 

  关于提高行业准入门槛问题 

  网友:应严格提高食品企业准入门槛,强化企业的主体责任。因为目前的食品安全事件,绝大部分不是发生在大的企业,但人们关注的热点往往是大企业。真正的食品安全问题,往往存在于农村、小作坊、学校周边等。应该促使企业向集团化、规模化方向发展,真正提高企业的主体责任,使它能够完成食品安全第一责任人的责任,保障食品安全。 

  关于质量管理人员培训问题 

  网友:应加强企业质量管理人员的培训和管理,提高岗位准入门槛(是否可以做准入和许可),进行关键岗位的准入和许可。 

  关于生产环境和压力问题 

  网友:食品安全问题本质上来讲是政治问题,也是技术问题,还是经济问题,企业要保障食品安全,是有成本的,这个成本谁来承单?如果消费者不买单,这个成本全部由企业来承担,那么怎么来服务,怎么来扶持? 

  食品行业有一句话,叫“赚卖白菜的钱,操的卖白粉的心”,食品企业的一线技术人员、专业人员,压力太大,待遇太低,这种情况下怎么能更好的保证食品安全? 

  

(责任编辑:韩肖)

精彩图片

李远钊:网民呼吁提高食品行业准入门槛 规范职业打假人

2014-03-11 09:38 来源:CE.cn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