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药监总局陈传意:新修订的《食品安全法》有望上半年出台

2014-03-10 16:14 来源: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韩肖)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食药监总局陈传意:新修订的《食品安全法》有望上半年出台

2014年03月10日 16:14   来源:CE.cn   

  

    由经济日报社主办、中国经济网和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联合承办的2014年“两会议食厅”于3月8日召开。图为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食品安全监管一司副司长陈传意。中国经济网记者 王泽彪/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10日讯 (记者佟晓群)3月8日,在经济日报社主办、中国经济网和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联合承办的“两会议食厅——2014全国两会代表委员食品安全恳谈会”上,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食品安全监管一司副司长陈传意透露,新修订的《食品安全法》今年上半年有望出台,新法更侧重强调了地方政府的责任,企业的主体责任,强调了社会共治,强调了监管部门的统一性、集中性、协调性,亮点很多。》》》点击进入专题

  陈传意首先介绍了《食品安全法》的修订工作。他说:“去年国务院法制办将《食品安全法》作为最重要的一个法律来立法修订。一年来,征求了社会各界的意见。目前,国务院法制办已经研究通过,正在提交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新修订的《食品安全法》把多年来党中央国务院关于食品安全监管的经验,还有原来食品安全法的一些精华部分,集中整合修订完善。可以说是我国食品安全领域最重要的一部法律。”   

  陈传意说,去年国务院的一个重大改革举措,就是组建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改变了多龙治水的局面。整个食品监管工作的统一性、协调性和执行力大大增强,食品安全的监管也更加明确。在新的监管体制下,2014年,食药监总局计划探索建立几项非常重要的制度: 

  第一,产品可追溯制度。所有的企业,都要建立产品可追溯制度。按照总书记的话说,“所有的生产经营企业,发生了食品安全问题,要能找得到“主”。今年将首先在婴幼儿配方乳粉、乳制品、肉制品、白酒行业推行这项制度。 

  第二,质量安全授权人制度。企业是质量安全的主体责任,主体责任怎么体现和落实?能否通过质量安全授权人制度把主体责任落实下去。企业生产的原辅材料、进厂、检验、记录,到生产过程的所有环节,再到出厂检验、包括台账都由质量安全授权人签字把关。可以说质量安全授权人权力很大,责任也很大。两会以后,就企业质量安全主体责任落实,总局准备到四川做调研,先调研酒类。 

  第三,重点抓“三重一大”。“三重”即重点产品、重点区域和儿童食品。重点产品包括肉制品、酒类、饮料、婴幼儿配方乳粉;重点区域,即某一类产品集中生产的一个地方,以及容易发生质量安全事件的区域,特别是城乡结合部。“一大”就是大型企业。 

  

(责任编辑:韩肖)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