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两会”期间基金忙调研 白酒股重回投资视线

2014年03月10日 07:21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宋双

  今年3月以来,A股尚未迎来此前投资者所期望的行情。虽然股市整体走势欠佳,但基金公司调研A股上市企业的脚步并未因此暂停。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发现,3月以来,在全国“两会”召开期间,基金公司的调研对象主要集中在节能环保、新能源、技术创新等领域的上市公司。此外,值得注意的是,一些基金公司连续调研了泸州老窖、洋河股份两家白酒企业。

  3月来连续调研白酒企业/

  3月5日,白酒股出现罕见集体大涨。沱牌舍得强势涨停,洋河股份上涨5.28%,贵州茅台上涨4.2%,泸州老窖上涨4.07%,五粮液上涨1.7%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多家公募基金等机构此前在3月1日和3月4日便“回归”白酒企业实地调研。

  3月1日,嘉实和国海富兰克林两家基金公司一行5人,前往泸州老窖实地调研。泸州老窖向基金公司表示,公司2014年销售将好于2013年,2013年公司对市场调整的严峻性估计不足,在制定一些销售政策上有失误,比如1573的价格策略,2014年不会再出现此情况,公司的销售策略、市场运作方式将会更准确;同时公司将通过“控商”等手段促进销售增量。

  3月4日,18家机构前往洋河股份实地调研,其中包括博时、中银、南方、国海富兰克林、易方达、兴业全球、长城、益民、汇添富等9家公募基金公司。这9家机构主要是了解了洋河股份的电商平台建设情况,以及公司电商渠道的推广和渠道库存情况。洋河股份表示,公司目前有3个电子商务平台,即天猫、京东旗舰店和洋河1号,现在公司电商渠道的销售量很小,主要进行新型营销渠道的探索;尤其是洋河1号,实际上是帮助经销商卖货;但这是传统渠道的有效补充,不会对传统经销商产生影响。

  节能环保和新能源最热/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经过统计了解到,全国“两会”召开以来,基金公司最热衷调研的是具有节能环保、新能源、美丽中国概念的上市公司。如东方日升、科士达、普邦园林、太阳纸业、天晟新材、威孚高科、格林美、德赛电池、永清环保、奥特迅、东方日升、兴源过滤等。

  环境污染治理目前已经成为全社会的一个焦点,特别是在今年的全国“两会”期间,环境保护作为一个重要议题被代表、委员讨论;而基金公司对于环保话题在“两会”上的重视程度也早有预估,涉及节能环保的企业也因此被机构积极调研。

  格林美在基金公司调研时表示,公司目前正立足于固废的处理,对回收的各种废物,都可以进行资源化处理,再制备成产品。

  永清环保在机构调研时表示,目前湘江流域重金属污染治理以污染企业的拆迁、升级改造、历史遗留固废处理等源头治理为主,土壤修复项目还处于试点阶段。

  兴源过滤表示,浙江省“五水共治”重大行动给公司带来了极好的机会;公司将充分利用资本市场平台优势、环保装备先进制造技术优势和行业影响力,采取内生式增长与外延式扩张并举策略,争取通过深度参与浙江省“五水共治”行动,加快实现从压滤机制造商到核心环保设备制造商、环保工程系统集成商和环境治理综合服务商的转型升级。

  近段时间以来,特斯拉概念持续火爆,使得新能源汽车相关概念企业成为基金公司重点调研对象之一。

  奥特迅在基金公司调研时表示,目前公司在国内的充电站主要由运营商建造;目前没有与特斯拉探讨建站事宜。科士达则指出,2014年公司将把充电桩作为重点研发方向,已开发出部分功率产品样机,暂时没有订单。德赛电池也表示,将以惠州亿能为平台,布局电动汽车等大型移动电源管理系统及封装集成业务。

  技术创新成掘金宝地/

  在今年的全国“两会”召开前,华南一家大型基金公司的高管曾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无论是“两会”期间还是此后,其公司所关注的仍然是自去年开始的技术创新这一投资主线,并对该主线充满信心。该高管进一步指出,新技术的想象空间才刚刚打开,未来具有很多可能性。即便近期创业板部分个股跌得比较厉害,但这更是一个去泡沫化的过程。

  据了解,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国民技术、合众思壮、雷柏科技、美盛文化、海兰信等具备网络安全、移动支付、手机游戏、卫星导航等新技术概念上市公司也被基金公司扎堆调研。

  国民技术就是基金公司所热衷的调研对象之一。3月4日,博时等机构再次前往国民技术实地调研。国民技术在机构调研时表示,金融IC卡芯片和PA产品目前对于公司业绩影响不大,4G业务或许是下一个亮点。公司TD-LTE射频芯片具备技术领先等多项优势,能够适应TD-LTE多频段的特点,尤其在政务专网市场具有优势,下一步将加强市场营销的力度。但国民技术也指出,LTE终端的市场竞争激烈,公司必须积极应对;同时公司4G业务的开展取决于运营商的采购量和推进速度等。

  收购乐汇天下之后,“染上”手游概念的雷柏科技也引起机构极大兴趣,3月以来公司已被大成、华夏等机构两次实地调研。雷柏科技在大成等机构调研时表示,收购乐汇天下拓展了公司在移动互联网领域的布局;此收购将同时获得乐汇天下优秀的游戏研发、运营团队,此运营团队将会负责实施未来综合互联网平台的游戏板块的运营,因此会大大提高公司在综合互联网平台里占有重要地位的游戏板块的成功可能性,使公司建立贯通电视机屏与移动终端屏的生态链最终成为可能。此次收购将成为推动雷柏科技从一个传统的硬件公司向软硬件结合的综合互联网平台公司转型的重要契机。

(责任编辑:张欣瑜)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