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用药过敏有潜伏期 从几天到几周都有

2014年03月04日 13:54   来源:生命时报   

  药物过敏还有迟发性反应,即“潜伏期”,用药一段时间后才发生,或者第二次接触药物时才发生。药物过敏的“潜伏期”不尽相同,从几天到几周的都有。

  最近,小梅发现胳膊上突然出现密密麻麻的红疹。她到皮肤科就诊,医生询问她最近的情况。她说近期生活饮食都没什么变化,只是十天前偏头痛,吃了一粒布洛芬,约一周后,偏头痛再次发作,又吃了一粒。医生告诉她,皮疹可能是药物过敏引起的。小梅感到很奇怪:第一次吃布洛芬已经是十天前的事儿了,当时什么症状都没有,怎么会过了这么多天又突然过敏了呢?

  最为人们所熟知的药物过敏是青霉素过敏性休克,多发生在用药后数秒至数分钟内。实际上,药物过敏还有迟发性反应,即“潜伏期”,用药一段时间后才发生,或者第二次接触药物时才发生。药物过敏的“潜伏期”不尽相同,从几天到几周的都有。药物第一次进入人体后,会刺激免疫系统产生相应抗体,只有当这种抗体积累到一定程度,这时再遇上“抗原”,也就是药物,才会发生“抗原抗体反应”,即过敏反应。

  临床上很多患者都曾遇到过延迟性过敏反应,他们往往发生了不适症状,还不知道是药物过敏引起的,继续用药,加重药物过敏现象;还有的药物过敏在第一次服药期间并没有出现,让很多人放心用了第二次药。因此,患者服药后应该注意密切观察自身的身体变化,尤其是有无湿疹、皮肤红疹、肠胃不适及鼻敏感等症状。

  过敏反应与药物的剂量无关,哪怕只用过一粒药,也可能过敏。一旦出现药物过敏的迹象,正在服药的患者要立即停药,观察过敏症状是否好转,如果没有变化甚至加重,应立即到医院对症治疗。发现过敏后,即使最近几天未服药的患者也要追溯用药史(一般来说,在20天内用过的药都是可疑对象),同时马上就诊,切勿自行服用抗过敏药,以免症状加重,引发呼吸困难甚至休克,危及生命。                (南京鼓楼医院药学部主任药师 刁雨辉) 

(责任编辑:佟晓群)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