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宗庆后:国家应完善进口婴幼儿配方奶粉加工监管法律制度

2014年02月28日 18:47   来源:中国经济网   杨斯阳

  

  全国人大代表、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兼总经理宗庆后做客中经在线访谈。裴小阁/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2月28日讯(记者 杨斯阳) 2月28日,全国人大代表、娃哈哈集团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宗庆后做客中国经济网“中经在线访谈”栏目时表示,国家不宜“一刀切”禁止进口婴幼儿奶粉委托贴牌加工,“一刀切”的做法既不符合市场贸易惯例,也有损企业和消费者利益,国家应进一步完善进口婴幼儿配方奶粉加工监管法律制度。 >>>点击进入访谈专题

  现在我国制定了多部食品安全法,但食品安全问题仍旧频繁被爆出。对此宗庆后认为,目前我国食品安全法在全世界都是比较严格的,但我国对于食品安全的监管尚不到位。一方面企业需要提高自觉性,另一方面有关部门需要严格执法严格监管,这样才能解决食品安全问题。

  今年,宗庆后也对乳品行业提出建议。他表示,近年我国开始陆续出台、修改了一系列法律、法规、规章,加强了对婴幼儿配方奶粉以及进口婴幼儿配方奶粉的监管,尽管这一规定目的是想从生产源头来控制婴幼儿配方奶粉的生产,控制不合格的“假洋奶粉”,以保障食品安全,但这种“一刀切”的做法可能是因噎废食,不符合市场贸易惯例,也有损企业和消费者利益。

  他认为,国家不宜“一刀切”禁止进口婴幼儿奶粉委托贴牌加工,应进一步完善进口婴幼儿配方奶粉加工监管法律制度。“我国农民养的牛产奶量一般在三四吨,发达国家一头牛产奶量可达八吨以上,所以国外乳品成本比中国低目前婴幼儿配方奶粉及优质奶源在国内仍然属于短缺,在这种情况下,适当利用国外的优质原料资源作为国内市场的补充应该是有益的。”

  相关链接

  【一图解】宗庆后谈破解改革难题 共筑“中国梦”

  宗庆后:官员的考核标准应增加财政收支平衡

  宗庆后:让医务人员有尊严地工作

  宗庆后:我国仍有人口红利 建议暂缓实施延迟退休

  宗庆后:严格控制大城市发展 让农民工实现就近转移

  宗庆后:政府应精简审批事项 降低企业赋税

  宗庆后称受伤的手还在恢复 感慨“时间去哪儿”

(责任编辑:刘芸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