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疾控专家解读H1N1流感与H7N9禽流感区别

2014年02月12日 11: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针对10日黑龙江佳木斯发现两名甲型H1N1患者,其中一名男患者病情危重,佳木斯卫生部门表示病毒或已发生变异。11日,记者就此访间关注话题专访黑龙江省卫生部门疾控专家,解读甲型H1N1流感与H7N9禽流感病毒区别。
  10日,记者从黑龙江省佳木斯市卫生部门证实佳木斯市传染病医院收治2名患者,被初步认定为甲型H1N1型流感。
  此前曾有媒体报道,针对微信、微博上大量流传鸡西矿总医院医生因H7N9死亡,参与抢救的医生被隔离,鸡西已经有多人被感染”的信息。随后,经鸡西市疾病控制中心组织相关人员调查核实,鸡西矿总医院并没有因H7N9死亡的患者,也无医生被隔离,鸡西地区各医疗机构没有发现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
  11日,就此访间关注话题,记者专访黑龙江卫生部门疾控专家,解读甲型H1N1流感与H7N9禽流感的区别。
  据黑龙江省疾控中心副主任王开利介绍,甲型H1N1与H7N9流感病毒病原体不同。H7N9流感病毒,可分为甲(A)、乙(B)、丙(C)三型。病毒颗粒外膜由两型表面糖蛋白覆盖,所有人类的流感病毒都可以引起禽类流感,但不是所有的禽流感病毒都可以引起人类流感。该病毒为新型重配病毒,其内部基因来自于H9N2禽流感病毒。该病毒在人感染后3至5天会出现重症临床表现,死亡率在30%左右,目前黑龙江省尚未监测到H7N9流感病毒人传人的病例。
  而甲型H1N1流感病毒原称人感染猪流感,该病毒具有较强的人传人能力。2009年4月世界卫生组织(WHO)、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和世界动物卫生组织宣布,一致同意使用H1N1型流感指代当时疫情,并不再使用“猪流感”一词。中国卫生部门则相继将原人感染猪流感改称为甲型H1N1流感。

(责任编辑:佟晓群)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