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营养师假日怎么吃:喝一小碗热汤后,开始除夕大餐

2014年01月31日 09:15   来源:扬子晚报   

  原标题:营养师假日怎么吃:喝一小碗热汤后,开始除夕大餐

  在人们眼中,营养科的医师们个个身材苗条,看起来比实际年龄年轻得多。传说在他们的心中有一张食物热量表,每天吃什么喝什么都经过严格的计算。眼看一年一度的新春佳节正在临近,对于我们普通人来说,“暴饮暴食”模式即将开启。记者昨天专门采访了南京鼓楼医院临床营养科王静副主任医师,看看她将如何度过自己假期的一天,如何让春节吃的既丰盛又不会增重。 通讯员 王娟

  扬子晚报记者于丹丹

  上午7:00 早起为一家人做早饭

  王静说,虽然是假期,但从没有睡懒觉习惯的她,这会儿应该已经在厨房为自己和家人准备早餐。考虑到今天是除夕,晚上一大家子人聚在一起吃年夜饭,难免大鱼大肉,她打算早餐和午餐以简单清淡为主,同时也要满足白天能量的补给。她为每人准备一杯低脂牛奶,一只水煮蛋(丈夫胆固醇高则是两个蛋白)、一两馒头(女儿的是一个拳头大小的苹果)、一点小菜、几颗红枣。

  早餐后,王静把餐厅、厨房收拾妥当,又做了些简单的家务,便开始了平日里难得的休闲时光:一杯柠檬水加一本喜爱的书,或者是选一部期待已久却没时间去电影院看的电影,让身心都得到彻底放松。一般上午十点多钟的时候,王静习惯吃几颗坚果,为身体补充能量。

  中午12:00 午餐只吃1.5两米饭

  王静的午餐以凉拌、清蒸和快炒为主,这样可以控制油脂的摄入量,同时也不亏待挑剔的味蕾。她准备了凉拌莴笋、清真鳊鱼和香菇青菜,这些菜做起来简单方便,营养丰富,既满足了蛋白质的摄入,又有膳食纤维和维生素,虽然少油少盐,但丝毫不影响美味,连女儿这种挑食的青春期女孩都吃的津津有味。

  一般来说,王静的午餐会吃1.5两米饭(普通碗大半碗)、一块巴掌大的肉或稍大量的鱼虾以及半斤左右的蔬菜。餐后,她会午睡半小时到1个小时,几十年来已经成了习惯。午睡起来2点钟左右是加餐时间,可以选择一份喜欢的水果,补充水分、维生素的同时还可以为心情带来愉悦。

(责任编辑:张欣瑜)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