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小龙虾配“药酒”中毒风险大

2014年01月14日 11:15   来源:信息时报   

  老者中毒

  在一些吃货的眼里,美味的小龙虾配上一杯小酒,算是这道菜的高级享受。可舌尖上的满足并不代表着身体可以“买账”。医生专家指出,小龙虾若饮食不当易引发横纹肌溶解综合征,加上药酒的作用,中毒的几率会翻倍。

  个案:吃过小龙虾,他上吐下泻

  1月9日晚,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急诊科收治一名食物中毒患者。65岁的广州黄埔市民梁先生和家人于当晚食用自家烹制的小龙虾,用餐结束没多久,梁先生便出现上吐下泻、肌肉酸痛的症状。

  经检查,梁先生肌酸肌酶高达两万多,肾功能肌酐也明显增高。肾病内科会诊后,初步诊断其患上横纹肌溶解综合征。医生为梁先生进行CRT(血液透析)及血液灌流3天,清除肌酶。因抢救及时,目前患者已痊愈出院。

  据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肾病内科主任邹和群介绍,横纹肌溶解综合征较常发生于肌肉受到大力撞击、长时压迫或是过度使用之后。另有少数情况,像血管阻塞导致肌肉缺氧,以及特殊体质的患者服用某些药物,也可能引发横纹肌溶解综合征。

  分析:药酒加大了中毒几率

  不过,梁先生的老婆女儿也一起食用了小龙虾,身体并没有不适,为何只有梁先生出现了“中毒”症状?医生认为,这与其在吃小龙虾时,喝了自家酿泡的“药酒”有极大关系。

  医生指出,小龙虾本身若食用不当就有引发横纹肌溶解综合征的风险,加上药酒的作用,中毒几率很可能加大。中毒轻者表现为肌肉疼痛和乏力,重者出现横纹肌溶解综合征、急性肾功能衰竭,甚至危及生命。

  另外,也可能是药酒本身有问题。患者称药酒是朋友送给他的,也不知道酒里面有什么处方。医生指出,酒本身就有活血的功能,中国人民间泡药酒都没有固定的处方,“有些人喜欢在酒里面加蜈蚣、毒蛇等,这些动物的毒液泡久了会渗入酒里。食用少量的‘毒’后或许会让一些病人感到舒服,但多了则可能让某些人出现副作用”。

  邹和群建议市民,若食用小龙虾,最好不要同时饮用药酒,以减低中毒风险。

  提醒:食物中毒,勿自行服药

  出现食物中毒症状,有些市民选择自己服用“整肠丸”等药物治疗。一旦症状缓解,则以为就此安然无恙,其实不是那么回事。

  医生指出,器官代偿功能不够强的人,受到了一点点刺激就会出现损害功能的情况;有些人没表现出损害功能的障碍,也不代表没有其他的影响。若出现食物中毒迹象,一定要及时就医,以免延误治疗,危及生命。(记者 张秀丽 通讯员 游华玲)

(责任编辑:韩肖)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