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春饮“药酒”有讲究

2016年04月05日 10:22   来源:光明网   

  春寒料峭,气候多变,昼夜温差大,容易引起旧病复发。很多人喜欢在这个时候饮用药酒来治病养生,在中医看来,这是非常好的选择。药酒作为治病防病、滋补养生的一个重要的中药剂型,有其特有的药之功、酒之力,可以显著地发挥了祛“已病”、治“未病”,补虚强体、抗衰益寿的功效。

  我国历代医家在长期的医疗实践中,认识到酒既是助兴的饮品,又是有功用的“药”。《汉书?食货志》就有“酒为百药之长”一说。说明“酒”与“医”自古就有着不解之缘。繁体“医”字从“酉”,酉者,酒也。在一定意义上说,没有酒就没有医。“药酒”更是具有鲜明中医药文化特色的药物剂型,中医称为“酒剂”。酒能“通血脉,散湿气”,“行药势,杀百邪恶毒气”,“除风下气”,“开胃下食”,“温肠胃,御风寒”,“止腰膝疼痛”等作用。

  酒,本身是粮食精华。它是用谷物和曲所酿成的流质,其气悍,质清,味苦甘辛,性热。具有散塞滞、开方瘀结、消饮食、通经络、行血脉、温脾胃、养肌肤的功用。可以直接当“药”,治疗关节酸痛、腿脚软弱、行动不利、肢寒体冷、肚腹冷痛等症。亦可在治病开处方中,把某些药物用“酒渍”,或“以酒为使”,来引导诸药迅速奏效。这就使酒与药有机地结合起来,形成了完整的药酒方。

  古往今来不少著名的中医大家借酒药之功配以济世良药,药酒不但能治疗内科、妇科疾病,而且治疗外科疾病也独具风格,作为中医文化的智慧结晶传承了数千年,并广受老百姓青睐。《千金方》载:“一人饮,一家无疫,一家饮,一里无疫。”可见药酒在古代预防疾病的重要性。

  现代医学研究表明,用酒浸药,不仅能将药物的有效成分溶解出来,使人易于吸收,由于酒性善行,能宣通血脉,还能借以引导药物的效能到达需要治疗的部位,从而提高药效。另外,药物久渍不易腐坏,便于保存,可以随时饮用。这就是药酒受到历代医家重视和广大群众欢迎的原因。

  药洒还有延年益寿之效。这一点在历代的医疗实践中已得到了证实。如对中老年人具有治病强身、补益延寿作用的鸿茅药酒等。

  现在正值初春季节,人体代谢机能较弱,易受风寒湿侵扰,引起颈肩腰腿痛,这时候很多有老慢病的人或者注重养生的“治未病”的朋友都喜欢通过喝点药酒来祛病强身。这本来是非常好的习惯,但是生活中不少人却选择自泡药酒,认为是经济实惠、随心所欲,还有成就感,但其结果常常适得其反。自泡药酒存在极大的风险!

  资料显示,近年来由于喝了自泡药酒而进了医院甚至损害健康留下后遗症或者死亡的事例屡见不鲜。有人可能会疑惑,就是好酒,泡的都是名贵药材,为什么会有问题呢?

  北京电视台《生活2015》健康养生栏目就曾经报道过一个真实的案例:

  李先生突然觉得身体不舒服,头昏,眼花还出现了胸闷的症状,到医院一查,才知道罪魁祸首竟然是因为他喝了杯自己引以为豪的自制药酒出现了问题。他自泡的药酒竟然一泡就长达十年,以为是越陈越好,里面的药材都成了黑褐色,散发着难闻的气味儿。后来把酒喂给两只鸡喝后,鸡冠发紫,全身抽搐,口吐白沫,最后死去,十年药酒竟变成了毒酒!

  专家提醒广大消费者,想通过药酒治病养生者,一定要到药店购买正规的药酒。因为正规的“药酒”是药,符合中医方药理论。在这方面,老百姓往往重视不够,随意搭配中药进行泡制,配方的不合理是药酒失去原有的功效,饮用无益,严重的还会引起中毒。

  同时,正规的药酒必须是有明确的组方,有国家正规的批号,由正规的药酒生产企业按照国家药品生产GMP标准生产,有特定的主治功能和疗效,有明确的适用人群和禁忌的酒剂药品,只能在正规的药店才能销售。所以,能治病养生的正规药酒不可能个人自行泡制。

  自己把人参、鹿茸等泡在酒里,只能归为“露酒”,属于饮品,谈不上什么明确的治疗功能。所以,从安全的角度来说,医学专家不建议大家自泡药酒。一般人既没有一定的中药认知和组方常识,家里也不具备毒性检验和风险排除的条件,乱喝自泡药酒非常容易出现中毒、危害健康和生命安全的情况。

  中药与酒溶于一体的正规药酒,不仅药性稳定、安全有效、服用方便、便于存储,而且药借酒力、酒助药势,能充分发挥药效,提高效力。

  “药酒”并不是我们平时理解的“药+酒”这么简单,现代的正规药酒也不是“泡”出来的,而是按国家标准“炮制”生产出来的,比如中华老字号“鸿茅药酒”,不但有着277年历史传承的67味中药大组方,并且有国家批准的针对风寒湿痹、筋骨疼痛、脾胃虚寒、肾亏腰酸以及妇女气虚血亏等多种中老年慢性病具有明确的治疗功能的主治范围。像这样的国药准字号OTC药品,在正规药店或有资质的网店都可以自行购买,根据说明书指导饮用,不需要医生的处方。

  另外生活中有人分不清“保健酒”和“药酒”。专家告诉了我们一个非常简单的方法:

  保健酒属于露酒,不具有治病的功能,只能在商场超市酒店等处销售,保健食品的标志(俗称“蓝帽子”),批准文号为“国食健字”或“卫食健字”;而正规药酒是药,不是酒,不是保健品,只能在药店、医院或者有资质的网店销售,批准文号是“国药准字”。比如“鸿茅药酒”就是国药准字Z15020795。

  除了以上外在标识的不同,专家提醒朋友们还可以以下几个方面进行保健酒与药酒区分,保健酒属于“饮料酒”范畴,一般是在商场超市出售,药酒则属于“药”的范畴,只能在药店或具有资质的网店出售;二是功能不一样,保健酒主要用于调节生理机能,以保健为目的,而药酒主要用于治病,有其特定的医疗作用;三是所归属管理部门不一样。保健酒由食品生产企业生产,由食品部门主管,产品质量不合格可以调整或回收,药酒则由药厂生产,由药品管理部门主管,产品质量不合格只能报废,监管要相对严格。

  目前,真正具有治病功效,并且得到国家国药准字号批准的正规药酒并不多,专家再次提醒广大消费者,健康无小事,“药酒”治病应该选择具有“国药准字”批准文号的对症正规的对症产品,不能盲目用保健酒代替药酒来治病,更不能随意用自泡药酒来治病。

(责任编辑:韩肖)

精彩图片

春饮“药酒”有讲究

2016-04-05 10:22 来源:光明网
查看余下全文